关银屏为什么会拒绝孙权的提亲?诸葛亮主动为其做媒,幸福一生
2020-09-26 13:26:56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说到关银屏,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关羽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人,这份骄傲的来源有很多,从他自己所说的“矢石交攻之际,千枪万刃之中,匹马纵横,如入无人之境”来看,这一份万夫不当之勇是极为重要的来源;同时这份骄傲的体现也有很多,如看不起自己的下属靡芳等人,当然最大的体现的还是关于他的女儿关银屏。

image.png

  关银屏是关羽最为疼爱的女儿,既是他骄傲的来源,也是他骄傲的体现。关羽一生中有三个孩子,长子关平,次子关兴,三女关银屏,另外在民间传说中还有一个叫做关索的的第四子,《水浒传》中杨雄的绰号“病关索”便是因此而来,不过并不见于正史。

  关羽对于关银屏极为喜爱,在她五岁的时候,便为她找了两位老师,学习文、武方面的知识,想要让女儿成为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在文学方面,关银屏的老师是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黄月英是历史上有名的奇女子,虽然颜值不是很高,但是智慧却极惊人,甚至有人认为已经超过了诸葛亮。

  在武学方面,关银屏师从于关羽的老战友赵云,至于为何不是张飞,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张飞的作战方法大开大合以力取胜,对于女孩子不怎么适合,而赵云的枪法相对轻灵文雅,所以关羽在仔细考量以后,就让关银屏拜赵云为师,一年之中单日习文双日习武,从未间断。

image.png

  等到关银屏十八岁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了一个文武双全的全能型人才,让关羽为她开心的同时也极为骄傲自豪。所以在建安十三年(208年)的时候,作为一方诸侯的孙权,派遣大臣诸葛瑾向关羽为自己的儿子提亲,提出让关银屏嫁给自己的儿子,以此来增加“孙刘联盟”的感情。

  然而关羽极其果断地拒绝了,并且他认为孙权的提亲是一种赤裸裸的侮辱,于是不仅拒绝而且还抛了狠话“虎女岂能配犬子”,说关银屏是虎女,而孙权的儿子只是犬子,可见关银屏在关羽的眼中有多么重要。其实关羽这里还有着一层意思,那就是说关羽自己是“虎”,而孙权则只不过是“犬”,于是得到回报的孙权大怒,恨意开始埋藏心中,最终擒杀关羽。

  而对于信奉着“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古人们来说,关银屏虽然才华杰出,但终究也是需要嫁人的,在关羽替其拒绝了孙权的提亲以后,她又嫁给谁了呢?后来诸葛亮主动为关银屏做媒,那是在225年的时候,诸葛亮在率领大军平定叛乱的南中时,任命了熟悉当地情况的李恢作为将领,同时将关银屏许配了李恢的儿子李遗。

image.png

  关银屏既知道南征对于蜀汉很重要,同时也看重李遗的人品相貌,于是就欣欣然答应了。等到南中(今澄江)平定以后,关银屏就与丈夫一起在南中定居,带领着南中人们搞生产,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度过了幸福的一生。她在去世以后与丈夫合葬于南中,澄江至今还有着“关三小姐墓”留存,历经千年而香火不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