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的亡国之君孙皓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残暴不仁到让人以为是史官作假
2020-09-27 16:00:1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东吴的亡国之君孙皓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孙休去世时,蜀汉刚灭亡,交趾又背叛吴国去投降了曹魏,全国恐惧,要立年长的国君。左典军万彧曾为乌程县令,与乌程侯的孙子孙皓要好,多次向濮阳兴、张布称赞“孙皓的才识聪明果断,长沙桓王般的人物,再加上他勤奋好学,遵守法度”。兴、布请示朱太后,想让张皓为继承。太后说:“我们女人,怎么知道国家的考虑,如果不使吴国灭亡,宗庙有依赖,便可以了”。

  这便迎接孙皓为皇帝,时年二十三岁。改年号元兴(公元264年)。

image.png

  孙皓刚即位,还作了一些“体恤百姓,打开仓库,救济贫困”的事。但时间没有很长,他蛮横、奢侈的本性就显露出来,迅速失去人心,濮阳兴、张布也暗自后悔。奸佞之人乘机向孙皓进谗言,于是孙皓诛杀兴、布。孙皓的统治牢固后,再无所忌惮。在他统治的十有六七年中,暴虐残害百姓的事,史不绝书,其主要罪状如下:

  一、征调繁苛。

  孙皓每次宴会群臣,不醉不能回去。设置检查官吏过错的官员……,宴会结束后,各自上奏其缺失,冒犯者(张皓讨厌别人看自己,群臣侍见,没有人敢抬头)的错误,言语的过失,没有不举报的。大的就加以刑罚,小的就认为他有错。后宫几千,而采选不停。又激流水入宫,宫里的人有不如意的人,就杀了丢入流水中,或者被挖去眼睛。

  孙皓的酷刑的滥用,流放、受刑、惨死的人,这是数也数不清。因此群臣人人恐惧不安,都天天胆颤心惊,朝不保夕……更何况孙皓凶顽,肆行残暴,忠心进谏的被杀,阿谀奉承的升官,虐待他的百姓,穷极奢侈,适合腰头分离,以向百姓谢罪。

  四、任用奸邪暴虐贤良

  《三国志》卷用《贺邵传》记载邵上书劝谏说:

  近年来,百官杂乱,上下空职,文武官员空缺职位,外面重臣镇守,内无拾遗的良臣:谄媚奉承的人,拍着翅膀飞上天,干弄朝廷威信,盗贼窃取荣华富贵,而忠良排挤丢官,甚至被杀害。……严厉刑罚来禁止直言不讳,废掉良臣又排斥谏臣,在位的以退休为幸运,任命的以被废弃为福报。

  《资治通鉴》卷80晋武帝泰始九年(273年):

image.png

  湘东太守张咏不交纳赋税,吴主就地杀了他,传首各郡。会稽太守车浚公正清廉有政绩,时值郡发生旱灾和饥荒,上表请求救济,吴王认为收了贿赂,派遣使者斩首。尚书熊睦稍微有所规劝,吴王用刀背打死,全身没有完整的肌肤。

  《三国志》薛综传末注引干宝《晋纪》:

  (晋武帝)从容地问(薛)莹说:“孙皓的之所以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莹回答说:“孙皓是吴国的君主啊,却亲近小人,刑罚滥用,大臣大将,谁也不信任,人们担心,他们不保护自己,危险的矛盾,原因就在于此。”

  吴国在孙皓的残暴统治下,百姓不能忍受,民不聊生。只是当时幸亏有陆抗、陆凯、陆胤、施绩、范慎、丁奉、钟离斐、孟宗、丁固、楼玄、贺邵等文武大臣辅佐军政,才能够支撑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