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杀人如麻的曾国荃,为何后来会被百姓感恩戴德呢?
2020-09-28 09:58:5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清朝中后期的时候,由于朝廷对地方已经失去管控力,导致贪官污吏横行,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带来的后果就是社会矛盾急剧加深,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就应该是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最终结果就是改朝换代了。但清王朝所面对的不仅是农民起义,因为此时,西方列强已经开始对富裕的清王朝展开“獠牙”了。

  面对内忧和外患,清朝统治者选择的是“攘外先安内”,先后平定了白莲教起义和苗族起义,但在面对声势浩大的太平天国起义时,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前线正规军屡战屡败,被太平军一路攻城掠地,逐渐成势;在此危难之际,清朝统治者被迫下放权力,让地方组织团练,这本是无心之举,却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涌现出来一大批名将和名臣。

  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但这里要说的并不是他们,而是曾国藩最得力的部下曾国荃,曾国荃是曾国藩的亲弟弟,为救曾国藩而从军,招募三千兵勇出征,没想到却因此开发出曾国荃在军事方面的潜能;因为曾国荃的第一战是攻打吉安,所以曾国荃的部队被称为“吉字营”,并因为极其骁勇,所以成为湘军中的王牌部队。

image.png

  但是曾国荃作战,可没那么讲究,攻一城掠一城,所过之处寸草不生;其实曾国荃也没办法,因为他的部队,皆是亡命之徒,跟着曾国荃从军,就是为了发财。如果仅仅是劫财也就罢了,关键是曾国荃以及他的“吉字营”杀性极重,不仅在战场上如同“疯虎”,在战后杀俘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在安庆之战时,杀俘就杀了近三万,杀的曾国荃都怕了,表示打完这一仗后,他要回家做乡农了。

  在攻陷天京后的表现,更是让人不敢直视,原本繁华的太平天国都城,在这一战后几乎成为废墟,满地的尸骸,金银财宝尽数被搬空。也因为曾国荃在战场上的表现,所以他被人称之为“剃头匠”;在天京之战后,曾国藩知道曾国荃要清算了,于是赶紧把曾国荃送回老家,曾国荃也因此在家闲了两年。

image.png

  在这两年时间里,心绪不佳,不久得了一场大病,有人说,这是由于曾国荃杀人太多,受到了神灵的责罚;不管这是不是真的,反正曾国荃再次被用后,心性大变,不再是当初战场上那个杀人如麻的铁血将军,而是成了一个一心向善的好官。比如在担任山西巡抚期间,正好山西大旱,并蔓延北方九省,受灾人口多达两亿,死于饥饿或瘟疫的人口多达一千六百多万,其中光山西就死了五百多万人。

  当时的惨状,用“千里无鸡鸣,生民百余一”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而曾国荃上任后,不仅自己掏出大量钱财,而且还多方措款、筹粮,办理救灾度荒事宜竭尽全力,因为曾国荃的举措,使得山西剩下的百姓逃过一劫,也因此山西的百姓对他感恩戴德,曾专门修建生祠,以纪念他。除此之外,曾国荃还极为崇佛,并在福州市的岐山寺提下苍劲有力的大字牌匾:“大雄宝殿”。

  而且除了曾国荃外,他的两位夫人也是极为虔诚的信佛人士,在家供奉菩萨,日夜香火不断;也因此,有人说曾国荃其实是不动明王转世,下凡来平定祸端,救济苍生。这就有点太过了,不过曾国荃前半生和后半生的转变,也真的是非常大,这可能和他闲在家的那两年有很大关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