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孙之獬为什么建议多尔衮颁布剃发令?
2020-09-28 11:20:15 孙之獬 谢迁 阿济格 朱由检

  大家好,说起孙之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朝元老,出自《后汉书》,指的是辅佐过三位皇帝并且很有名望的老臣。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三朝元老则是指先后效力过三个不同王朝的贰臣。

  明清鼎革之际,先后效力过明朝、大顺朝、清朝三个王朝的人为数不少,如我们所熟知的吴三桂唐通等人。但与下面这位“三朝元老”相比,吴三桂所造成的影响力可远远比不上他。这个人就是孙之獬。

image.png

  孙之獬是山东淄川人,明朝天启二年被授予翰林院检讨(职责是修国史),很善于讨好魏忠贤崇祯皇帝即位后,孙之獬被罢官。1644年3月,李自成攻入京师建立大顺王朝,孙之獬摇身一变,又成了大顺朝的翰林。

  只可惜,李自成的大顺王朝很短命,在吴三桂和清军的夹击下,大顺朝迅速崩溃,刚刚做了一个月“两朝元老”的孙之獬仓惶逃回家乡。

  清朝定鼎中原之初统治还不稳固,山东等地区到处都有义军活动,孙之獬的家乡淄川也是如此。急于向清朝邀功的孙之獬散尽家财,组织了一支地方武装与义军抗衡。

image.png

  很快,摄政王多尔衮因孙之獬保卫淄川有功,授其礼部左侍郎的官职。孙之獬总算圆了“三朝元老”梦。当时清朝大殿议政时,满汉官员分列两班,满足官员剃发留辫穿满服,明朝降臣则束发穿长袖大服。不过,孙之獬为了表忠心,模仿满人发式,自行剃成了金钱鼠尾辫。

  但上朝时,孙之獬却尴尬了。满官认为他是汉人,不允许他站入队列,而汉官则认为他是满人发式穿着,也不让他入列。

image.png

  感觉受辱的孙之獬干脆向顺治上了一封奏疏,写道:“陛下平定中国,万事鼎新,而衣冠束发之制,独存汉旧,此乃陛下从中国,非中国从陛下也。”

  据说顺治和多尔衮看到这封奏疏也是吃了一惊,多尔衮说:没想到汉降臣中能有出此言者。于是准许了这一建议,在顺治二年(1645年)开始全面推行剃发令

image.png

  自此,这条被西方人称作“猪尾巴”的发式,被嘲笑了200多年。直到1911年10月,革命军贴出布告“自武昌起义推翻清帝,重振汉室,凡我同胞,一律剪去胡辫”,这一发式才彻底宣告终结。

  当然,剃发令的始作俑者孙之獬最终也落得惨死。他先是被清朝罢官回乡,后又被当地愤恨的民众斩杀全家。到了2016年5月,孙之獬的墓园干脆被盗墓贼盗掘一空,什么也没留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