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八十一日:江阴百姓无艺人投降,在阎应元带领下奋力抗清

  大家好,说起阎应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1616年,北方的女真部落崛起,努尔哈赤为了与明朝抗衡,建立了后金政权。后来,努尔哈赤死了,皇太极继承了王位,改国号为大清,继续攻击明朝。当时,大明正处于动荡之中,李自成张献忠纷纷发生了叛乱。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破首都,建立了大顺政权崇祯皇帝在煤山上吊自杀。明朝将军吴三桂,向清朝投降,打开山海关的大门,将大清八旗铁骑放入关内。

image.png

  虽然李自成有数百万的士兵,但他压根不是八旗的对手,最终战死沙场。当时,明朝的残余势力在南京建立了南明政权。公元1645年,清朝聚集了24万军队试图消灭南明,却被一座孤城阻挡,折损士兵7.5万人,战死了3位王爷,一十八名将军,这就是历史上记载的江阴八十一日,本来江阴已经投降了,但是清朝又颁发了剃发令,强烈要求汉人剃发易冠,并且告示所有人: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

  这一事件使江阴人民非常愤怒。毕竟,在古代封建社会,注重文明礼仪,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岂敢有所损坏,清朝的做法无疑触碰了汉人的底线,引得汉人聚众抵抗,典史阎应元带领一众百姓誓于清军抵抗到底,虽然阎应元不过是一介书生,但是他是大明朝的臣子,肯定是不愿意效力清朝的。

image.png

  公元1645年闰六月初一,八旗铁骑24万士兵将江阴城包围的水泄不通,一只苍蝇也飞不进去,一向战无不胜的八旗铁骑压根没有将这弹丸之地的小城放在心上。

  然而,没想到阎应元会带领17万江阴百姓,拼死守卫81天。最后,整个城市的人都牺牲了,没有一个人投降。清军在这场战争中也损失惨重,不仅损失了3位王爷,还损失了18位将军,总计21位,其中就有亲王博洛和尼堪。8月21日,江阴城被攻破,清军杀死了城里的所有人,阎应元虽然被清军俘虏,但他仁义豪爽,英勇献身,临终前写了一首诗:八十日带发效忠,表太祖十七朝人物,十万人同心死义,留大明三百里江山。

image.png

  明朝末年,有无数的将军向清军投降,如洪承畴,吴三桂,刘良佐,祖大寿等人。他们都是手握重兵的将军,但最终在明朝灭亡后均向清朝投降。相比较这些重臣将军,阎应元虽然不过是一个芝麻绿豆的小官,却能面对八旗铁骑誓死抵抗81天,最后以身殉国,文官比武将更加的有骨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