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为什么赐死岳飞?宋高宗的做法是正确的吗?
2020-09-28 14:54:28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赵构为什么赐死岳飞,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撼山易,憾岳家军难”!一提到“精忠报国”,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一个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那就是宋朝的岳飞。话说岳飞的母亲为了激励岳飞,就用针在岳飞的后背刺了四个大字:“精忠报国”,这个我们在小学的时候估计就知道了。

image.png

  但是很少会有人知道,岳飞的结局非常悲惨,岳飞忠心耿耿效忠大宋,却被自己的君主赐死了,那么宋高宗这样做是对的吗?要知道大宋江山还指着岳飞呢,岳飞一死,金国就再次开始蠢蠢欲动了,而且宋高宗也毫无还手之力,算得上是饱受耻辱了。

  事实上,历史学家在对宋朝历史做了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是,宋高宗赵构的做法是正确的,可以从三方面说明。

  第一,岳飞征战沙场,屡立战功,越来越受到朝廷的重用,有些居功自傲了,经常不把皇帝赵构放在眼里,据历史记载,岳飞多次和赵构议论事情的时候,发生过争吵,闹得不欢而散,所以赵构早就对岳飞有点不耐烦了。

image.png

  第二,岳飞坚持攻打金国,目的就是为了迎回徽钦二帝,这就让赵构开始怀疑岳飞的忠心了,因为此时赵构是当朝皇帝,你岳飞要迎接徽钦二帝回来,又将赵构置于何地,所以说,宋高宗抗金也就是做做样子,心里压根就不想接回徽钦二帝。

  第三,宋朝天下就是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得来的,此时岳飞也如同当年的宋太祖一样,拥兵自重,一旦心生二心,谋朝篡位也是轻而易举,因此,引得赵构对岳飞的忌惮,不想再继续抗金了。

image.png

  刚好此时,金国与宋朝和谈的前提就是先除掉岳飞,正好这可以顺了赵构的心,所以赵构毫不犹豫地将岳飞赐死了。试想一位忠心耿耿的大宋将军,遭到莫须有的陷害被赐死,实在是令人遗憾,但是转过来想一想也并非错误,如果岳飞不死,说不得就是宋高宗赵构下台了,所以最后换来了赵构的一句话:“非卿不忠,非朕不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