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异姓兄弟颜良与文丑,他们的实力究竟如何?
2020-09-28 15:49:1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三国的武力排名一直是个火爆话题,因为在动乱年代,武将能力的高低有时候直接决定战争的胜利。如在白马之战中的颜良,虽然智谋不咋地,但武力确实给曹操大吃一惊,连斩数将,曹军诸将直接“全军粟然”。虽然最后被有赤兔马速度加成的关羽所杀,但如果没有关二爷的加入,估计曹军真还没有能击败颜良的武将。

  关羽作为刘备手下的第一大将(其实此时刘备也没啥实力,就关羽张飞二将而已)把颜良文丑这两个异姓兄弟都击败,并且斩杀。而作为曹军第一大将的夏侯惇也是一员猛将,同样有万夫不当之勇,深得曹操倚重。

  那问题来了,能让曹军粟然的颜良与文丑两个异姓兄弟武功到底有多厉害,能否斩杀夏侯惇?

  首先必须知道颜良,文丑武艺如何。

  作为河北四庭柱之一的颜良,自然武艺高强,能征惯战。在曹操与袁绍开战之前,孔融就提醒曹操要小心袁绍,他手下的颜良文丑勇冠三军。虽然当时荀彧反驳道:“颜良文丑匹夫之勇,一战可胜。”但颜良确实也不辱威名,一出场就给了曹操一个下马威。

  公元200年,袁绍派大将颜良率军十万攻打白马,刘延告急曹操。曹操急忙率领大军与颜良对战。曹操见河北军马甚是雄壮,于是心中颇生畏意。曹操命宋宪出战:“久闻将军乃吕布张绣猛将,今天可以与颜良大战一场吗?”宋宪领命出战,挺枪直取颜良。颜良飞马赶来,与宋宪战不过三个回合,一刀将宋宪斩于马下。

image.png

  曹操大惊:“真勇将也!”然后魏续出战欲为兄弟报仇,可能魏续武艺还不如宋宪,一个回合就被颜良斩了。曹操大惊,急忙问道:“谁可挡之!”大将徐晃出马,抡起大斧,不想与颜良战不过二十个回合,就败归本阵。曹军诸将“粟然”,也就是害怕不敢出战的意思。于是曹操鸣金收兵。

  此战颜良一战成名,想必在颜良耀武扬威之时,许褚,夏侯惇,张辽等人也在场。当看到猛将徐晃都不过二十回合而败,颜良武艺过人必定可进超级武将行列。作为与徐晃不相上下的武将,自然也会思考自己的武艺如何,能否击败颜良,甚至能否活命!

  然后是河北另一员猛将文丑。文丑作为河北四庭柱之一,仅次于颜良的猛将,武艺也是相当了得。在界桥之战时,文丑一人击退公孙瓒四员战将,以一敌四且杀败敌军,要不是赵云赶到,估计公孙瓒也要死于文丑手上。

image.png

  文丑眼看就要得手公孙瓒,不想杀出一员小将,正是少年时代的赵云。文丑与赵云大战五六十合,不分胜负。赵云虽然还处于年少之时,但武艺也同样高强,文丑与赵云战平,也说明文丑至少有少年赵云的武力值。

  在延津之战中,文丑更是大展神威,击败徐晃与张辽两员大将。文丑当时中曹操之计,士兵争抢马匹,军队混乱不堪,曹操此时命徐晃,张辽两员大将去袭击文丑。不想文丑居然毫不慌乱,面对二将,文丑拉弓射箭,要不是徐晃眼快大呼:“贼将休放冷箭!”张辽马上躲闪不及,战马被射倒,文丑挺枪直取二人。徐晃见张辽跌倒,马上迎战文丑,徐晃见文丑后军赶到,自认为打不过文丑,拨马而回。

  文丑此战,虽然有失阵脚,但面对二将仍能以一敌二击败徐晃,确实难得。可惜二人都有超级武将的武力,最后都死于骑赤兔马的关羽,可见武艺高强也要有好的坐骑啊,不然都当了经验包。

  最后看夏侯惇武艺如何?

  夏侯惇乃曹氏宗族大将,很是勇猛。可以说曹操前期六将(其他五人为夏侯渊曹仁,曹洪,李典乐进)中,夏侯惇是唯一可以冲锋陷阵的猛将。在曹操追击董卓的时候,在荣阳被吕布截住,夏侯惇与吕布大战,战不数合,被李傕郭汜等人杀退。

  曹操死战而逃,不想被荣阳太守徐荣追上,曹操大惊,夏侯惇率领数十骑赶到,交马数合,夏侯惇刺徐荣于马下。夏侯惇此战,一战吕布,二杀徐荣。在大军败退之际,还能为曹操逃跑争取时间,并且斩杀敌军大将,就冲这一点,夏侯惇之勇必进一流勇将行列。

  而下面一战,直接让夏侯惇接近超级武将。其一是在濮阳之战中,夏侯惇,乐进大战张辽与臧霸,战到三十回合不分胜负,恼怒吕布亲自上阵,才击退曹军。此战中乐进与臧霸战平,而夏侯惇与张辽对战,最后吕布着急了,为啥,证明夏侯惇武艺要高于张辽。若不是如此,吕布何必亲自杀敌。

  在徐州之战中,夏侯惇四五十回合击败吕布大将高顺。而高顺为吕布手下第一大将,地位高于张辽,必定武艺也不错。夏侯惇四五十回合击败高顺,证明其武力比张郃,张辽,夏侯渊等人要高一些。与徐晃,庞德等人相当。

  为什么说夏侯惇是接近超级武将行列呢,是因为夏侯惇与吕布大战之时,没有几个回合就抵挡不住吕布攻势,败回阵中。与许褚大战吕布二十回合不分胜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可以说夏侯惇武力是介于一流武将与超级武将之间,与徐晃不相上下,但巅峰时期的夏侯惇又稍微高于徐晃。夏侯惇敢于与吕布,关羽等武将对战,而且还能全身而退,不难看出,夏侯惇是一位敢于拼命又知道保命的大将。

  综上,河北大将颜良文丑,如果与夏侯惇大战。以夏侯惇高于徐晃又低于超级武将的武艺来看,颜良文丑至少要与夏侯惇大战七八十回合之后,才可能击败夏侯惇,但是不可能斩杀夏侯惇。(注:盲眼的夏侯惇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以上资料主要参考《三国演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