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秉承诸葛亮的遗志持续北伐中原,他北伐的战果如何?
2020-09-28 16:58:25 黄皓 赵广 赵统 关平 刘禅

  大家好,说起姜维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北伐中原是蜀汉的既定国策,同时也是实力弱小的蜀汉以攻代守的一种自保策略,自228年开始诸葛亮先后五次北伐,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之后,姜维秉承诸葛亮遗志先后十一次北伐中原,那么姜维北伐战果如何?四胜三负,还有四次打成了平手,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先来了解一下姜维在蜀汉的升迁之路:姜维在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期间投降,234年诸葛亮病逝之前姜维已经升迁至中监军征西将军;退兵回成都后升为右监军辅汉将军,封平襄侯,由此可见姜维在撤军路上功劳不小,因为平襄侯是个县侯,蜀汉一朝满打满算县侯也没几个。

image.png

  蒋琬执政时期姜维升为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蒋琬去世后的第二年(247年),姜维升为卫将军,与大将军费祎共录尚书事,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256年姜维升为大将军,虽然受到黄皓的掣肘,但蜀汉军权大部分还是在姜维手中。

  蒋琬和费祎执政时期,蜀汉对曹魏用兵大大减少,尤其是费祎主张休养生息,每次给姜维的兵力都不多,《三国志》记载:“每欲兴军大举, 费祎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直到253年费祎去世之后姜维才真正放开了手脚,我们来看看姜维11次北伐的战果如何?

  第一次北伐:238年姜维随大将军蒋琬屯兵汉中,多次率军出陇右,与魏军相持不下,曹魏西线最高统帅虽然还是都督雍凉诸军事的大将军司马懿,但是司马懿此时不在陇右也不在关中,而是率军前往辽东的路上,姜维的主要对手应该还是雍州刺史郭淮。

  第二次北伐:240年姜维率军攻打陇西,郭淮进军强中,姜维退军,和第一次北伐一样算是打成平手,此时曹魏西线最高军事主官是征蜀将军(后升为征西将军)赵俨。

  第三次北伐:246-247年姜维再次出兵和郭淮、夏侯霸大战于陇西,《华阳国志》的记载是“克之”也就是说姜维胜了。247年姜维率兵出陇右接应叛魏的羌胡部落,双方大战于洮西,姜维成功的将胡族首领白虎文、治无戴等接回到蜀汉,这是第一次胜利,这次北伐曹魏西线主帅是征西将军夏侯玄。

  第四次北伐:249年姜维率军出西平,曹魏征西将军郭淮、雍州刺史陈泰在曲城击退姜维,牙门将句安、李歆投降曹魏,姜维不克而还,算是第一场败仗。

image.png

  第五次北伐:250年姜维再次率军攻打西平,与郭淮战于洮西,虽然没什么战果,但是俘虏了魏将郭循(253年刺杀费祎的正是此人),算是小胜(第二次胜利)。

  第六次北伐:253年费祎遇刺后,姜维率领数万人出兵南安,曹魏雍州刺史陈泰率军前来救援,陈泰大军未到,姜维已因军粮耗尽而退军,算平手。

  第七次北伐:254年姜维出兵陇西狄道,虽然说斩杀了曹魏讨蜀护军徐质并击退魏军,但是蜀汉这边无当飞军几乎全军覆没,主将张嶷战死,不过姜维攻破河间、河关、临洮等地,拔其县民还蜀,所以算是第三次胜利。

  第八次北伐:255年姜维率同车骑将军夏侯霸、征西大将军张翼出狄道,大破王经于洮西,王经死伤数万,退守狄道城,征西将军陈泰和安西将军邓艾前来解围,姜维退兵。洮西之战是第四次胜利,也是姜维11次北伐最大的一场胜仗,值得一提的是第四次到第七次北伐姜维的对手是郭淮,第八次的对手换成了陈泰。

  第九次北伐:姜维迎来了最大的一场败仗,因为洮西之战的大胜,姜维升为大将军,256年姜维和镇西将军胡济兵分两路,约定在上邽会合,谁知胡济失期不至,姜维在段谷大败于邓艾之手,死伤众多,这是姜维北伐的第二场败仗,战后姜维自贬为后将军。

image.png

  第十次北伐:257年姜维乘魏将诸葛诞叛乱之际出兵秦川,司马望与邓艾坚守不出,姜维退兵,算平局。

  第十一次北伐:262年姜维再次出兵,与邓艾战于侯和,为邓艾所破,退兵回沓中,这是第三场败仗。

  由此可见姜维十一次北伐的战果是四胜三负,其余四次打成平手,总体略占上风,不过面对邓艾,姜维是胜少败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