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三位亡国君主,他们亡国后的待遇分别是怎样的?

  大家好,说起三国的亡国君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历史上王朝更替往往伴随着的是血雨腥风,亡国之君大都没有好的下场,但是有两个历史时期却是有点不同,一个是三家归晋的三国时期,一个是五代十国结束北宋立国之时,对比之下三国时期的亡国之君待遇比北宋初期十国的亡国之君要好很多(至少没有因为赵匡胤哥俩盯上小周后花蕊夫人而毒死李煜和孟昶之事),可以说这一时期的亡国之君的待遇之好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我们先来看一看亡国之后他们分别的待遇如何?

  先看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胁迫汉献帝禅位建立魏国,“奉帝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汉献帝刘协寿终正寝,魏明帝曹叡率群臣亲自哭祭。再看蜀汉刘禅:“景元五年(公元264年,蜀汉亡于263年)三月丁亥皇帝临轩,使太常嘉命刘禅为安乐县公,食邑万户,赐绢万匹,奴婢百人,他物称是,子孙为三都尉封侯者五十馀人”。接着看曹魏曹奂: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建立西晋,封曹奂为陈留王,食邑万户,给予使用天子旌旗,备五时副车;“优崇之礼,皆仿魏初故事”。最后看吴国孙皓:“其赐号为归命侯。进给衣服车乘,田三十顷,岁给谷五千斛,钱五十万,绢五百匹,绵五百斤。”

image.png

  汉献帝且不说,只是对比下魏蜀吴曹奂,刘禅和孙皓三位亡国之君:曹奂是陈留王食邑万户,刘禅是安乐公食邑万户,孙皓是归命侯,没提到食邑多少,就是给了些衣服田地钱物等等感觉是一次性就给打发了,曹奂刘禅还好一个王爵一个公爵,对比之下孙皓只是个名字还不好听的侯爵待遇差远了,从王爵到侯爵,魏蜀吴三位亡国之君待遇为何不同?各有各的原因,我们分析一下。

  曹奂好理解:首先,毕竟司马氏几代人都是曹魏臣子,现在谋夺了人家的江山,总要给予相当大的待遇以安抚和堵住天下悠悠之口;其次,曹丕代汉善待汉献帝封其为山阳公,现在司马炎代魏封曹奂为陈留王,王爵显然在公爵之上,以此来说明自己比曹魏更加大度。

image.png

  刘禅得以封为安乐公原因就比较多了:第一,刘备是汉室之后他建立的蜀汉政权是大汉的延续,既然汉献帝被封为山阳公,刘禅被封为同样是公爵的安乐公算是和汉献帝同等待遇(当时虽然大权在司马昭之手,但是还是曹魏政权,在位的是曹奂);第二,蜀国灭亡后司马氏代魏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给刘禅一个公爵之位显然有立个榜样给吴国上下看的意思(当时吴国在位的是孙休,刘禅封安乐公时孙皓还没继位)。

  第三,刘禅娶了张飞的女儿也就是夏侯渊的侄女,夏侯氏曹氏的关系天下共知,说夏侯氏是曹魏宗室也说得过去,刘禅和曹魏其实还是有那么一点关系的,封他一个公爵可能也有这个原因;第四,蜀汉虽然亡国,但是短时间内想要收服蜀地民心也绝非易事,如果仅仅只是给刘禅一个侯爵可能会给同情刘禅者反抗的理由;第五,刘禅是昏而不庸,在蜀地的名声并不坏,这点比暴君孙皓好多了。

image.png

  至于孙皓仅仅被封为归命侯可能有这几个原因:第一,孙权几度称臣(219年襄樊之战时向曹操称藩以腾出手来偷袭荆州,刘备伐吴时为了避免两面作战孙权又向曹丕称臣),显然在司马炎眼里只是把东吴当作一个地方诸侯而已;第二,孙皓是个暴君,在东吴国内是天怒人怨,这还不算,他投降后还锋芒毕露有那么几次让司马炎难堪,比如“臣于南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等等;第三,三家归晋,大局已定,司马炎也不用做样子给谁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