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和梅妃争宠,为何俩人却都没落得好下场呢?

  公元737年,李隆基因最爱的武惠妃病逝整日闷闷不乐。这时李隆基身边的太监,竟然想出了利用选美的法子来哄李隆基开心。没想到这个法子,真的使李隆基得到了一位爱妃——梅妃。梅妃的出现改变了整日消沉的李隆基,后来也只有梅妃才能和杨玉环争宠于后宫。走入李隆基后宫中的梅妃,当时只有十五岁。太监们将梅妃接入长安城的时候,不少年轻才俊都被她明艳的容貌迷倒。当梅妃被带到李隆基面前时,李隆基见到她,也是像看到了下凡的仙女一般。

image.png

  《梅妃传》里面记载,此女之所以叫作梅妃,是因为李隆基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是在梅亭(宫中梅花园)里面遇到了她。后来又因为她喜欢梅花,李隆基便特意为她开辟了一座梅花园。每年梅花盛开的时候,李隆基都会带梅妃,一起到梅花园中赏花玩乐。杨玉环是一个私心很重的人,为了让李隆基独宠自己,杨玉环处处与梅妃作对。然而温文尔雅的梅妃,却不愿意与杨玉环争风吃醋。为了保护梅妃,李隆基便让梅妃居住在上阳宫,远离杨玉环。

  时间久了杨玉环就认为,李隆基很可能已经淡忘了梅妃。让杨玉环没有想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久不见梅妃的李隆基,在御花园漫步时竟然不知不觉来到了梅妃居住的寝宫。就在梅妃与李隆基在上阳宫中谈笑风生时,闻讯赶来,目睹了这一切的杨玉环顿时醋意大发。随即恼怒的杨玉环,愤愤不平的回到了自己的寝宫。第二天一大早杨玉环又来到了上阳宫找李隆基撒娇抱怨,李隆基为了避免尴尬,赶忙利用眼神指挥身边的太监将梅妃送走。

  此后不依不饶的杨玉环,还时常拿梅妃之事纠缠李隆基,可想而知一来二去的杨玉环就把李隆基给弄烦了,所以李隆基干脆将杨玉环赶回了娘家。回到娘家的杨玉环把家人给吓坏了,他们生怕李隆基会怪罪杨家,到时候杨家人落个流放的罪名得不偿失。但独处三天的李隆基觉得自己不该这样对杨玉环,同时回到娘家的杨玉环,让高力士带给李隆基一个荷包,荷包内装的正是杨玉环的头发。

image.png

  杨玉环送给李隆基荷包,正是希望李隆基顾念结发夫妻之情,不要再恼怒自己。随即睹物思情的李隆基,干脆借势命人驾马车将杨玉环接回宫。李隆基既舍不得梅妃,又舍不得杨玉环。但回到宫中的杨玉环,依然醋意十足,她又怎么会允许梅妃和自己争夺宠呢?梅妃毕竟年幼,没有与人勾心斗角的心思,不知不觉间她就中了杨玉环设下的圈套。李隆基被杨玉环以各种理由,阻止与梅妃的相见,另一边苦等李隆基不来的梅妃,又被宫人们冷眼相待,最终没过几年梅妃就郁郁而终。

  公元755年安禄山清君侧诛杀杨国忠为理由起兵反唐。随后叛军直逼长安城,到了756年,直面叛军威势的李隆基,当即决定带着杨玉环、杨国忠等人逃往蜀中。不想在到达马嵬驿时,禁军发生哗变。禁军首领陈玄礼向李隆基提出,霍乱的根源正是杨国忠与杨玉环,希望陛下尽早除去此二人。就在李隆基犹豫不决时,哗变的将士将杨国忠乱刀砍死。

  眼见杨国忠已死,李隆基便对陈玄礼说道:霍乱的根源在杨国忠,杨玉环并没有罪。但陈玄礼和禁军士兵都认为杨玉环才是祸国殃民的红颜祸水。安禄山反叛皆是因杨玉环而起,杨玉环不死将难慰军心。随着禁军和陈玄礼的进一步逼宫,无奈选择自保的李隆基,只好命高力士将杨玉环吊死在佛堂前的梨树下,死时的杨玉环年仅38岁。

  安史之乱结束后,李隆基曾特意命人寻找杨玉环的遗体,但并未找到。在《旧唐书杨贵妃传》中却记载,杨国忠父子死后,李隆基是命高力士将杨玉环吊死在了佛堂中。在唐朝正史之中,根本没有梅妃的相关记载。不过在一本宋朝人写的《梅飞传》中却记载道:梅妃原名江采萍,她比杨玉环入宫要早19年。

  不管是杨玉环还是梅妃,她们都不会想到,争宠半生的二人,竟然都不是李隆基的最爱,李隆基最爱的那个人只有他自己。李隆基到关乎自己性命时他又怎会不舍弃宠爱的妃子呢?皇帝又怎会是个痴情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