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最被低估战将是谁?乐进是什么实力
2020-09-29 16:22:19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三国时代最被低估战将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乐进是曹魏阵营中一名常为人所忽略的将领,虽然在正史中,他与张辽于禁张郃徐晃这四位名将并为一卷,史称曹魏“五子良将”,但乐进的战绩和声名都似乎远不如其他四人,就连乐进本传也只有寥寥数百余字,没有一句对话。不仅是正史,小说中乐进的表现也并不十分耀眼,通常也只是作为配角和副手出现。

image.png

  但是,在笔者看来,虽然乐进在历史和文学中都较为沉默,却掩盖不了其骁勇的一面,陈寿在《三国志》第十七卷末评价曹魏五子良将时指出:“乐进以骁果显名”,其评价可谓十分中肯到位。而小说《三国演义》中虽然对乐进并不重视,但仔细寻找,可以发现乐进仍有多处精彩表现。应当说,乐进虽然未被后世所重视,但其骁勇之姿却无可否认。

  同历史上篇幅短小的记载类似,文学作品中乐进的表现亦不是十分出众,需要细细整理方能见其勇。笔者特地翻阅整理了《三国演义》,统计了涉及乐进之名的篇幅,发现一百二十回中共有二十一个回合提及乐进之名,但多数回目仅仅以点将的名义一笔略过,真正重头描写乐进的亦仅有几处,不过却都十分精彩。

image.png

  小说中的乐进武艺虽算不上顶级,却也颇有战果,首先是临阵单挑,有两处具体描写:第一处为第十一回乐进迎战吕布帐下臧霸,二人“两马相交,双枪齐举。战到三十余合,胜负不分”;第二处为第六十八回,乐进战凌统“两个斗到五十合,未分胜败”,虽然乐进的临阵单挑不多,但通过两次的对手以及对比张辽战凌统“斗五十合,不分胜败”的描述,乐进之武大抵不在张辽之下(民间还有言下邳之战吕布之女吕玲绮不敌乐进被乐进打下马之传说)。

  其次是使用弓箭,亦有两处有效杀伤:第一处是第十二回射杀吕布部将成廉(“从将成廉,被乐进一箭射死”),第二处是第三十三回射杀郭图(“郭图见阵大乱,急驰入城中。乐进望见,拈弓搭箭,射下城壕,人马俱陷”),可见乐进的弓术亦非比寻常。最后,乐进的其他表现和他人对其的评价亦能作证其骁勇之名,小说第五十三回,乐进“…一骑马,一口刀,从刺斜里径取孙权,如一道电光,飞至面前,手起刀落。宋谦、贾华急将画戟遮架。刀到处,两枝戟齐断,只将戟杆望马头上打…”的描述可谓勇不可挡、快如流星,毛宗岗在点评此段时连用三个“骇人”以表达对乐进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感触。此外第二十三回,曹操评价:“张辽、许褚李典、乐进,勇不可当,虽岑彭马武不及也。”把乐进视为与张辽同列;第六十二回,刘备发书致刘璋“只说曹操令部将乐进引兵至青泥镇,众将抵敌不住,吾当亲往拒之…”(此处与正史记载相似)都说明了乐进的勇武。

image.png

  因此,从上述的整理中笔者认为,小说中虽然对乐进不太重视,但其武艺战绩亦颇为丰硕,即使乐进难以进入民间的三国二十四名将之列,但至少其能够纳入前三十名的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