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帝有多宠爱郑氏?位列九嫔之首,死后陵园中很多人做伴

  嘉靖帝有多宠爱郑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上世纪末的《金枝欲孽》火爆之后,相当多的后宫戏风靡全国。很多朋友曾经问过小珏,真实的后宫是否像电视剧那样残酷。对于这个问题,小珏认为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历史的残酷性甚至超过了艺术加工,另一方面,在古代社会,连感冒都要人命的年代,也许自然界就将淘汰很多人。即便是有条件的女子,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走不到最后,根本用不着勾心斗角。

  今天要说的这位妃子,就是其中的一个。尽管她曾经宠幸一时,但因为无福消受,很年轻就香消玉殒了。只不过,她所侍奉的,是最为无情的皇帝,也许早逝,并不见得是件坏事。

image.png

  嘉靖九年,明帝国举行了第二次后宫选秀。第一次是在嘉靖元年,为当时年仅16岁的明世宗嘉靖帝选出了三位女子,形成了当时一后二妃的格局。尽管在此之后,嘉靖仍然不断扩充后宫,但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海选。此时的选秀,则是众望所归

  原因很简单,嘉靖已经25岁了,却还没有皇子,堂堂明帝国面临继承人危机。嘉靖本身就是因为明武宗无子,以小宗继承大宗,导致了礼仪上的诸多争端。如果嘉靖再没有儿子,明帝国真的会乱成一团。因此,首辅大学士张璁就提议广纳后宫,为皇帝开枝散叶,并恢复上古君王的制度,设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

  这个规模就太过于庞大了,实际过程没有这么疯狂,主要是设立了九嫔。九嫔的贡献很大,成功解决了嘉靖的继承人问题,生出了多位皇子。而且,九嫔之中走出了两位皇后,三位皇贵妃。只不过,位列九嫔之首的郑氏,却过早凋零。

image.png

  在嘉靖九年时,郑氏和其她八位女子共同入宫时,并没有封号,也没有位次上的差别。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在嘉靖十年时,内宫将她们列为九嫔,并逐一加上嫔妃称号。其中,郑氏就被封为贤嫔,位列九嫔之首。

  要知道,嘉靖是一个刻薄的人,而且自以为聪明将别人都当作工具。无论是朝廷大臣、皇亲国戚、后宫嫔妃还是太监宫女,都备受他的苛待。能够在相处一年之后,获得他的信任,当上九嫔之首,这充分说明郑氏不光颜值高,长得漂亮,而且脾气性格都非常好,能讨得嘉靖的欢心。

  然而,郑氏并没有给嘉靖带来一男半女,更没有福分去竞争更好的位置。她在嘉靖十五年时,就突然离世。按照史书的记载,这并不是什么意外,而是身染疾病而故。毕竟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弱不禁风的女子,离世的可能性实在太大了。

image.png

  对于郑氏而言,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在嘉靖一朝,后宫纷争就始终没有中断过,三任皇后,一个被废,一个幽禁而死,一个死于不明不白的大火。嫔妃们工于心计,皇帝也是喜怒无常,这种压抑的生活,其实生不如死。

  因为当时正受宠,张贤嫔得到了优抚,她被追封位为贤妃,而且葬在天寿山的高级陵区。此时的她也不过20出头,是这片陵区的最早入住者,因此当地也被称为“世宗贤妃墓”。她死之后,又有五位妃子、两位太子进驻,可谓热闹非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