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吴国政权的奠基者,孙策到底有多厉害?
2020-09-30 13:54:10 孙策 周瑜

  大家好,说起孙策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孙策不死,便无三国,这话的意思是孙策要是不英年早逝,能像司马懿一样长寿的话,就会平定汉末群雄,成为一统天下的大吴王朝的吴太祖了。历史不容假设,不过,小姐姐讲史依然要说,即使孙策是司马懿那样的寿星,他也不可能一统天下。

  孙策是谁?

  孙策的老爸是孙坚,孙策的老弟是孙权,孙策的是周瑜,孙策的老冤家是许贡。孙策猛如吕布马超,战似项羽攻必克战必胜,许贡向曹操说孙策像西楚霸王一样。一点都不错,孙策就是小号的项羽,但他没能创造出项羽一样的伟业,其原因就是因为许贡。许贡说这话可不是夸孙策,而是整孙策,他太恨孙策了。他请曹操把孙策调到朝廷,这样孙策就会像白门楼上的吕布一样——玩完!结果玩完的是许贡,许贡的信被截获了!

image.png

  有多恐怖?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最怕马超,马超打的曹操割袍断须,但那是演义,历史上,曹操忌惮的人可是孙策。我们都说曹操说过的一句话是"生子当如孙仲谋,要是刘表那样的儿子,不过是猪狗。"可您知道吗?曹操也说过,孙策平定江东,说出了"儿难与争锋也"!就是骁勇善战青年才俊,通俗地说就是"拼命大郎"小疯狗!汉末称帝第一人袁术,比曹操喜欢孙权还喜欢孙策,袁术惊呼:要有孙策这样的儿子,就是死了也值了。因为孙策太厉害了。

  14岁,放到现在还是初中生的年纪,孙策就开始结交名士了。到了高中的年龄——17岁,孙策继承父业!他的父亲孙坚就死在了刘表手下江夏太守黄祖的手中,其实论实力黄祖不是孙坚的对手。黄祖是个急性子,三国第一狂人击鼓骂曹的祢衡就死于黄祖的手中。孙坚之死是被黄祖偷袭的,孙策17岁继承父业时就发誓一定要杀死黄祖,可最终还是孙权完成了孙策的梦想。17岁的孙策一边守孝,一边结交名士。两年后,孙策守孝期满,开了霸气的人生。

image.png

  19岁的孙策几乎是白手起家,但他有强大的无形资产,那就是他父亲和他的名望以及一定的人脉圈子。第一步,空手套白狼。当时,群雄之中袁术势力最为强大,孙策就像他父亲孙坚一样投靠了袁术。他的目的有三:

  一、依附袁术打造自己的团队。

  二、要回父亲的兵马。

  三、以给袁术打天下的名义给自己打天下。

  袁术很喜欢孙策,孙策文武双全还一表人才。听说孙策要回江东为自己打天下,袁术就将孙坚遗留的五千兵马派给了孙策。袁术虽然欣赏孙策,但孙策毕竟太年轻,他不相信孙策能拿下老油条的刘繇、王朗、严白虎、许贡他们。

image.png

  可孙策一边打一边招兵买马,这些老油条们纷纷被他拿下,而且孙策也善于治理,很得人心,人们都愿意为他去死。他短短六年就平定江东六郡——庐陵、庐江(部分)、丹阳、豫章、会稽、吴郡。最精彩之处,在199年曹操和袁绍爆发官渡之战时,孙策竟然惦记上了曹操的粮草。宋朝何去非(武学)博士对孙策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孙策攻城略地开疆拓土的才华要高于刘备。倘若长命,刘备抵抗不了,曹操也会紧张。

  在夺吴郡之战时,孙策把许贡给害死了。许贡的门客非常给力,他们联手以偷袭的方式,要了孙策的命。应该说,孙策指挥战争很有水平,颇有小项羽之称,可最后还是死于凡夫俗子之手。即使孙策寿命很长,他也不可能改变三国的局势,最多三国变成南北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