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刺母猴讲了怎样的故事?能得到哪些启发呢?
2020-09-30 15:02:0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燕国的国君喜欢精致细巧的东西。有个卫国人跑去求见燕王,说:“我能够在荆棘的刺尖上雕刻一只母猴呢。”燕王十分赏识他,就把他留在宫中,以丰厚的俸禄供养着他。

  有一天,燕王对他说:“让我看看你在荆棘的刺尖上刻的母猴吧。”

image.png

  这个卫国人回答说:“大王如果想看,必须半年不进后宫,半年不喝酒不吃肉,清心寡欲。做到这两条后,还要等雨停日出的那一天,在半明半暗的光线下,才能看到荆棘的刺尖上刻着的母猴。”

  燕王只好照他的话去办,并且一直供养着他。但燕王始终没有机会看到他雕刻的母猴。

image.png

  有个铁匠听说了这件事,就来到燕王面前,说:“我是个锻造雕刻刀的铁匠。我知道无论怎样精细巧妙的东西都需要用雕刻刀来雕刻,并且所雕刻的东西一定要比雕刻刀的刀尖要大。荆棘的刺尖小得根本无法下刀,怎么能够在刺尖上刻出一只母猴来呢?所以,大王只要查看一下这个卫国人的雕刻刀,就知道他说的话是不是真的了。”

  燕王听了,觉得有道理。就立刻召见那个卫国人,说:“你在荆棘的刺尖上雕刻母猴,用的是什么工具呢?”

  卫国人回答说:“用的是雕刻刀。”

  “那能不能拿你的雕刻刀来看一看呢?”燕王接着问。

  卫国人说:“好的,让我回去拿给您看。”于是,他赶紧从后门偷偷地溜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