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成功统一的天下,他会把皇位让给汉献帝吗?
2020-09-30 15:05:37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说到刘备,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如果刘备真能统一天下,那他肯定不会让位于汉献帝。别的不说,看看刘备称帝时候对汉献帝做了什么就够了。

  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将皇位禅让于他,贬汉献帝为“山阳公”。不过曹丕并没有杀他,还准许他在封国内行汉天子礼仪,建立宗庙祭祀汉代先祖。这待遇非常不错了。

  不过这件事传到刘备这里就成了“或传闻汉帝见害”,刘备听说汉献帝被害的“消息”后,立即“发丧制服,追谥曰孝愍皇帝”,身为汉室宗亲的刘备都没有调查消息是否可靠,便迫不及待地宣布汉献帝的死讯,并为其发丧、定谥号,盖棺定论了。

  办完这件事后,刘备便立即称帝,“置百官,立宗庙,袷祭高皇帝以下”,以汉室宗亲的身份继承汉室大统,以示其称帝行为合法合理。

image.png

  可见,此时的汉献帝对于霸业初成的刘备来说只是一个政治工具而已,已经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反而是其称帝的最大障碍,所以对于刘备来说,汉献帝这张牌已经到了必须要放弃的时候了。

  再想想此前刘表的儿子刘琦的结局。赤壁之战后,刘备为了巩固其在荆州的利益,推举刘琦为荆州牧,打着刘琦的旗号占据了荆南四郡以及南郡。说来也巧,刘备这地盘刚刚到手,正值壮年的刘琦就突然“病逝”了,于是刘备便名正言顺地接手其占据的荆州地区。

  可见,随着刘备势力的日益壮大,他的野心也在逐渐增大,他已经不满足于以配角的身份来“匡扶汉室”,而是要为“自己代言”。

  而刘备已经在称帝的时候宣布汉献帝已死,那么他如果统一全国,汉献帝也只能是死人一个,所以刘备肯定不会让位于汉献帝。至于如何处置汉献帝,仁慈的刘备大概率不会杀他,而是让他隐姓埋名地度过余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