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耿纯简介,被刘秀封为什么侯?
2020-09-30 15:31:40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耿纯(?—37年),字伯山,钜鹿郡宋子县(今河北新河县)人。东汉开国将领、云台二十八将之一,济南太守耿艾之子。

  出身巨鹿大族,求学于长安,授为纳言士。归顺更始帝刘玄,拜骑都尉。率众投奔刘秀,拜为前将军,封耿乡侯。从平王郎之乱,镇压铜马、赤眉等农民起义军,力劝刘秀称帝登基即位。刘秀称帝后,率军平定宗室刘永和真定王刘扬叛乱,拜太中大夫、东郡太守,封东光侯。

  建武十三年(37年),卒于任上,谥号为成。

image.png

  人物生平

  投奔刘秀

  更始元年(23),刘玄称帝后,派遣刘秀领少数兵马前往邯郸,耿纯即往谒见,刘秀高兴地接待了他。耿纯退,看到官属们统帅军队的法度与别的将领不同,就要求自行结交采纳,贡献马匹及缣帛数百匹。刘秀北上到中山,留耿纯在邯郸。邯郸算命先生出身的王郎冒充汉成帝子刘子舆自立为王,很快控制了河北大部郡县。

  刘秀自蓟州向东南奔驰时,耿纯与从弟耿、耿宿、耿植共同率领宗族宾客二千余人,老者病者都载棺木相随,迎刘秀于育县。拜耿纯为前将军,封耿乡侯,耿䜣、耿宿、耿植都拜为偏将军,使他们与耿纯居前队,降下宋子县,又跟从攻下曲阳及中山。

  这时很多郡国都向邯郸投降,耿纯惟恐宗室心怀二心,就使耿、耿宿回去把宗室的庐舍都烧掉。刘秀问耿纯为什么这样做,耿纯说:“我看到明公单车来到河北,并无府藏之积蓄,可为重赏之甘饵,可以聚集众人的,只不过以恩德为怀,是以士众乐于归附。现在邯郸自立尊号,北州疑惑,我虽举族归命于明公,老弱同行,还害怕宗人宾客不同心的人,所以烧其庐舍,以绝其反顾的希望。”刘秀叹息。

  屡立战功

  到达鄗城(今河北柏乡),刘秀止于旅舍,鄗成大姓苏公造反,打开城门放王郎将领李恽入内。耿纯最先发觉,率兵与李恽激战,大破并斩了李恽。跟从刘秀平定邯郸,又破铜马。

  这时赤眉、青犊、上江、大彤、铁胫、五幡十多万部众都在射犬,刘秀引兵准备进击。耿纯军在前,离众营数里,贼忽然乘夜攻耿纯,箭矢如雨点射进营中,士卒多有死伤。耿纯勒令部众,坚守不动。选出敢死队二千人,都手持强弩,各著三矢,令他们轻骑潜行,绕入贼兵背后,齐声呼叫,强弩并发,贼众惊走,耿纯追击,大破贼兵。

  耿纯派遣快马去禀报刘秀。第二天一早刘秀与诸将都到营,慰劳耿纯说:“昨夜很困吗?”耿纯说:“仰赖明公威德,幸而得到安全。”刘秀说:“大兵不可夜间行动,所以没有相救。军营进退没有常规,你的宗族不可全居军中哩。”就以耿纯同族人耿及为蒲吾长,令耿纯将亲属都住在蒲吾县。

  劝主登基

  刘秀势力逐渐扩大后,诸将劝他称帝,刘秀不允。在南平棘(今赵县),耿纯进言说:“大家丢弃亲戚乡里,跟随大王奔走战斗,就是为了攀龙鳞、附凤翼。成功得志。现在功业成就,天人相应,而大王不听大家的劝告,及时正位,我恐怕大家失望,各自离散,大众一散,就难以复合了!”听了耿纯的一番话,很快,刘秀登基称帝,年号建武,封耿纯为高阳侯。

  诛杀刘扬

  建武元年(25),耿纯率军击刘永于济阴,攻下定陶。起初,耿纯跟从攻击王郎,坠马肩部折伤,时常肩伤病发,于是回到怀宫。帝问:“你兄弟谁可以使?”耿纯推举从弟耿植,于是使耿植率耿纯军马,耿纯还是以前将军职务相从。

  这时真定王刘扬又造作谶记说“:赤九之后,瘿扬为主。”刘扬有瘿病,想惑乱群众,与绵曼贼相往来。

image.png

  建武二年(26)春,刘秀派遣骑都尉陈副、游击将军邓隆征召刘扬,刘扬关闭城门,不让陈副等进城。于是再派遣耿纯持符节,颁行赦令于幽州、冀州,所过之处并使其慰劳王侯。秘密命令耿纯说:“刘扬如果见你,你就把他收捕起来。”耿纯带领吏士百余骑与陈副、邓隆相会于元氏,同到真定,在旅舍住下。刘扬称有病不肯谒见,以耿纯是真定宗室姊妹之子,就派遣使者送书信给耿纯,准备与他相见。

  耿纯回报说“:我奉使见王侯牧守,不得先去见你,你如要晤面,应到馆舍。”这时刘扬弟临邑侯刘让及从兄刘细各拥兵万余人,刘扬自恃兵多势强而耿纯意在安静,就带着官属去见他,兄弟各带轻兵在门外。刘扬进去见到耿纯,耿纯以礼相敬,因而请刘让、刘细都进屋内,于是关门把刘扬兄弟全部杀了,再带兵而出。真定震惊恐怖,没有人敢异动。帝怜悯刘扬、刘让阴谋尚未发动,就封了他们的儿子,恢复了他们的故国。

  牧守东郡

  耿纯回到京师,因而请求说:“臣本是官吏家子孙,有幸逢大汉复兴,圣主即位,我备位列将,被爵为通侯。现在天下略已平定,臣无处施展才志,愿意试治一个郡,尽力报效。”帝笑着说:“你既治武事,又想修文治吗?”就拜耿纯为东郡太守。当时东郡还没有平定,耿纯视事数月,盗贼都清静安宁了。

  建武四年(28),诏令耿纯率兵击更始东平太守范荆,范荆投降。又进击太山、济南及平原贼,都平定了。居东郡四年,这时发干县长有罪,耿纯案奏,将县长围守,奏没有下来,发干县长自杀了。耿纯被牵连免职,以列侯奉朝请。跟从攻击董宪,路过东郡,百姓老小数千人跟着刘秀车驾流泪哭泣,说“愿再得耿君。”帝对公卿们说“:耿纯从小身披甲胄为军吏罢了,作为东郡太守竟然能这样为百姓所思念吗?”

  建武六年(30),定封为东光侯。耿纯告辞就国,帝说:“文帝对周勃说过,丞相是我所敬重的,你现在为我率诸侯到封国去’,现在也是这样啊。”耿纯接受诏命而去。到了邺城,赐谷万斛。到了封国,耿纯吊唁死者慰问病人,民众很敬爱他。

  建武八年(32),东郡、济阴盗贼群起,帝派遣大司空李通、横野大将军王常去讨伐。帝以耿纯在卫国之地有很高的威信,遣使拜耿纯为太中大夫,让他与大军会于东郡。东郡听说耿纯到了,盗贼九千余人都到耿纯处投降,大军不战而回。玺书再以耿纯为东郡太守,官吏百姓都心悦诚服

  建武十三年(37),卒于官,谥号成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