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霸: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争夺政权的一场大战
2020-09-30 15:32:31 刘肥 鲁元公主 刘如意 薄姬 吕雉

  楚汉争霸又叫楚汉之争,即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八月至汉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西楚霸王项羽、汉王刘邦两大集团为争夺政权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

  陈胜吴广起义失败后,反秦大旗丝毫没有倒下,该事件传到全国,各地纷纷相应,其中不少人是打着自己旗号自立为王的,这次起义席卷大半个秦朝土地。

image.png

  巨鹿之战项羽破釜沉舟,一举消灭秦军主力40万大军,秦朝已经名存实亡,正当项羽大功在即的时候,刘邦进至灞上,子婴投降后,秦朝正式灭亡,项羽攻破咸阳之后,还发生了火烧阿房宫的事情。

image.png

  楚怀王身为傀儡威胁对项羽的威胁并不大,但项羽和他之间的恩怨,让项羽对他下了杀手,刘邦正愁没有借口找项羽下手,不仅失去了民心,还给了那些有心人机会。

  龙且死后,项羽的军队也开始节节败退,项羽最后逃到乌江,无颜面见江东父老自杀身亡,标注着天下争夺的序幕正式结束。

  这场战争经历四年时间,规模之大,在中国战争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最终实现了西汉王朝的大统一,也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