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战斗力为何那么强?看看他们的待遇有多好
2020-09-30 16:14:01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清最后几十年风雨飘摇,要不是曾国藩带领自己一众老乡建立起民团,成立湘军。要不是湘军平定太平天国捻军之乱,这大清恐怕早就亡国了。满清八旗看着湘军吃香喝辣自然是非常不服气,但是人家能打却又是事实。战后湘军领赏封爵那都是非常常见,那么为什么湘军作为一个民团,战斗力却这么高?

  曾国藩本来是一个文官,对于兵法并不怎么熟悉,当时他建立湘军时其实就是走一步看一步。一开始湘军确实打了很多败仗,曾国藩自己都差点没跑掉。但是后来这支民团却跟打了鸡血一样一路攻城拔寨,打得太平天国头都抬不起来。很多人就说,湘军武器装备先进,训练强度高,所以战斗力自然不会低,但是这些其实都只是一方面的原因,要说真正原因,还是因为湘军战士愿意拼命。那么曾国藩是怎么做到能够让他们原以为自己拼命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军饷。在曾国藩组建湘军时,因为是地方团练,所以军饷并不算到国家军费开支中。所以这些团练收入应该都是不稳定的,但是曾国藩组建的团练却和别人的不一样。曾国藩不仅拥有大量钱财,同时还把自己手中的军队军饷提升到了连正规军都眼红的程度。八旗绿营中,一名士兵只能拿到2两银子,但是湘军中一名普通士兵却可以拿到6两银子,真正提高3倍。

image.png

  同时,曾国藩对部队管理非常重视,所以军中不存在克扣粮饷的事情,但是在清军其他军营中贪墨都是习以为常,所以湘军和清朝那些八旗绿营相比,可以说有天壤之别。而湘军中的一个中层军官一年就能拿到2400两白银,要知道当时清朝一个五品知府的年薪也才不过2400两。而且因为武官身份低,要想拿到2400两白银的年薪那是不可能的。清朝一个一品提督年薪才2000两白银,所以曾国藩利用自己手中的钱财硬生生砸出来了一支强军。

  在同族人眼中,曾国藩可以说是非常抠门的。他作为朝中一个一品大员,同族兄弟们修了几间房子花了几千两白银,曾国藩知道之后就把这几个兄弟一通臭骂,之后还是不是提出来骂上几句,但是曾国藩对自己手下将士却是非常大方,愿意倾其所有来帮助他们。因为曾国藩自己也知道,自己花这些钱是买他们的命。所以湘军之所以这么能打,除了宗族团结,装备先进,军队凝聚力强之外,那就是曾国藩肯花钱让人卖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