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封为五虎将之首时,为什么要羞辱黄忠?原因是什么
2020-10-01 12:36:11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大家好,说起关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关羽,想必大家应该在熟悉不过了,五虎上将之首。字云长,因留有一把长长的胡须,人送雅号“美髯公”,早期的关羽靠着买绿豆讨生活,直到碰到了刘备张飞,三人把酒言欢,相见恨晚,在桃园三结义,这便有了后来的故事。跟随刘备生活过一段颠沛流离的生活,辗转各地征战,此后温酒斩华雄一战成名,关羽便为人所知。那么为什么关羽作为五虎将之首,他还要羞辱黄忠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image.png

  首先要从关羽这个人物的经历说起。刘备是关羽的大哥,对关羽更是爱护有加,诸葛亮未辅佐刘备时,关羽可是刘备的左膀右臂,是他最信赖的人!在这一点上很容易就能看出,关羽夜走麦城被吕蒙杀害后,刘备举全国之力讨伐吴国,可见关羽在他心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还有一位便是曹操了。公元200年,曹操亲率大军讨伐刘备,刘备大败投奔袁绍,关羽战败被曹操所擒,可曹操并没有杀害他,而是对他恩赐有加,以礼待之,拜他为偏将军。在新版三国演义影视剧中,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个细节没,曹操在吃饭的时候,尝到一块可口的鹿肉时,立马吩咐下人把鹿肉连通美酒送给关羽,甚至怕路上鹿肉凉了,连加热鹿肉的火炉一并拿给了关羽。

image.png

  还有一件小事,曹操赐给了关羽吕布座下的赤兔宝马,要知道连曹操的儿子曹丕向曹操索要,曹操都没同意,可见曹操对关羽的爱惜。回到蜀营中,被封为五虎上将之首,但他却曾对别人说道:我乃堂堂关羽,怎能和黄忠这样的老兵相提并论呢?那么究竟是为何关羽大怒并羞辱黄忠呢?其实诸葛亮应该很明白但是却不敢说出来。

  这就要从黄忠斩杀魏国大将夏侯渊说起了,此战以后黄忠被拜为后将军也就是五虎上将之末,此时诸葛亮就表现出担心的样子,他担心远在荆州的关羽得知他和黄忠同被封为五虎将,会不高兴。虽然刘备封给了关羽一个前将军,但是在权利和等级上,五虎将是同级,关羽多少心里有些不满,这才大怒并羞辱黄忠,而诸葛亮呢,心里跟明镜似的,但是却不敢说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