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张飞没死,他能在夷陵之战中率领蜀汉获胜吗?
2020-10-02 16:00:56 张飞 刘备 关羽

  大家好,说起夷陵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东汉末年,刘关张于桃园三结义。但之后三人的结局却并不圆满。关羽因为过于骄矜,当荆州时腹背受敌,被迫败走麦城,最终被东吴所杀。刘备而刘备在听到此消息后。于登基称帝的同年,便举全国之力出兵伐吴。

  同时命张飞率领精兵会师江州,之后便有了''夷陵之战''。但同年六月,张飞因关羽之死,脾气暴躁,苛待部下,最后被范疆、张达所杀。死于非命。刘备未战便先折大将,夷陵一战更是惨败。那么如果张飞不是非正常死亡,刘备能打赢夷陵之战吗?以下便是个人的观点。

image.png

  第一,若张飞未死,必会不理智的带兵打仗,夷陵之战结局难逃失败。

  张飞个性直率,极重情谊。知晓关羽死后,张飞就义愤填膺,想要为关羽报仇。若是张飞没有被范疆、张达所杀,以他的暴躁气性,必定会拿手下的士兵出气。

  且据《三国志》记载:''羽善待卒伍而骄於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张飞在军中苛待部下已是事实,即使张飞最后不会死于非命,部下将士也难免心生怨气,内部产生不团结因素。有这样不理智的将领,怎么会带出优秀的军队呢,又怎么能够率领蜀军大败东吴呢?

  而张飞虽性子急躁,但终究有能够顾全大局的刘备在压制,最后刘备之所以失去理智,意气用兵,也是因为张飞之死,新仇旧恨齐齐聚在一起,不大伐东吴难泄他心头之恨。但是这也不代表,张飞不死,刘备就能够理智的对待此次战争了。

  因为他在夺取益州与汉中时,并没有受到多大的阻力,也没有损失多少的文臣武将,所以他就觉得他有那个实力夺取江东了,也有了轻敌了意思。更何况关羽一死,荆州尽失,他也想尽快的夺回地盘。而在与东吴的几次小战中,又有了几场胜利,刘备飘飘然也是意料之中。

image.png

  第二,若张飞未死,也难以改变刘备的作战计划,战败依旧是最终结局。

  其实在刘备绝对进军伐吴时,军师诸葛亮与大将赵云就曾经劝说刘备,当下曹魏势力正盛,需蜀吴结盟压制曹魏,且此时蜀国刚失荆州,益州局势又刚平稳,应当休养生息,不宜用兵。

  但刘备此时又怎么能够听得进去,先不说为报关羽之仇,就单从夺取荆州的角度来看,刘备认为他也是必须要与东吴有此一战的。张飞之死或许只是他大肆进攻的一个借口罢了。即使张飞未死,作为一个小小将领的张飞,恐怕也无法左右刘备的决定。

  更何况,个人认为若张飞未死,在知道刘备有如此举动时,恐怕也只会赞同,不会做出任何反对。本身张飞被杀,死于非命的原因就是因为想为关羽报仇的急切心情,刘备这般举动,也恰恰迎合了张飞自身报仇雪恨的期望。

  而在刘备攻打东吴时,张飞只会成为他手中的锐利武器,而不是智慧背囊。况且刘备在夷陵之战中惨败的,不是因为缺乏得力的武将,而是因为他缺少一位顶尖的谋士,或者说能够劝得了他的谋士。刘备连营七百里,安营扎寨的方式,张飞又怎能够看出其中的端倪呢?

  第三,若张飞未死,以其的实力也难以敌对东吴大将,刘备也难以打赢战争。

image.png

  虽然张飞在正史中,素来有''万人敌''之称,但其也实在难以抵挡东吴的千军万马。因为他虽然单打独斗的能力非常强,但是一场大规模战争的胜利,又怎么能够只依靠一个人的能力呢?大型战争,必须要有优秀的统帅,而统帅的能力,又怎么会是一两个猛将能够比拟的?张飞在夷陵之战中的作用,恐怕也只是一个指哪打哪的武将,并不会影响整个战争局势,更不会扭转乾坤。

  而在夷陵之战中,也有一名东吴猛将对敌刘备,他就是陆逊。作为江表十二虎臣之一的他,可以说是智勇双全的全才了,甚至比起诸葛亮也不遑多让。在整场战争中,他都毫无疑问的是东吴一方领导者。就算是张飞不死于非命,以张飞此时此刻极不理智的状态,对阵陆逊,恐怕也只会吃亏。但是有张飞的存在,蜀汉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败得如此惨烈。但总体来说,蜀汉与东吴的这场战争,就算张飞能够参与其中,结局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由此可知,如果张飞不是死于非命,参与了夷陵之战,刘备恐怕也不能打赢东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