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康熙真的圈禁过十三阿哥胤祥吗?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康熙为什么要圈禁十三阿哥胤祥?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看过《雍正王朝》的朋友,对于剧中的十三阿哥胤祥想必不会陌生。他的忠肝义胆、侠士风流,引得无数观众的称赞夸奖,同时,人们也对他前后长达十年的圈禁遭遇深表同情与惋惜。

  其实在正史中,十三阿哥胤祥确实遭到过康熙皇帝的圈禁,只不过并不像《雍正王朝》中所演绎的那样被圈禁了十年之久,而是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可即便是如此,这一年的圈禁时光也给胤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创伤,更是直接让胤祥彻底消失在了康熙朝晚年的政治舞台上。而这一切的根源,却只是康熙为了发泄自己对于胤祥的愤恨与不满。

image.png

  十三阿哥胤祥,曾经是康熙皇帝非常喜爱的皇子。

  胤祥,生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其生母是包衣护军参领海宽之女、敬敏皇贵妃章佳氏。不过章佳氏的皇贵妃封号是雍正所册封的,其在世的时候仅仅是康熙后宫中的庶妃,并没有得到正式册封,就连他“敏妃”的名号也都是在她去世后,由康熙所追封的。由此可见,按照“子以母贵”的传统,十三阿哥胤祥的出身并不高贵。

  然而,卑贱的出身丝毫不影响康熙对于胤祥的喜爱。

  特别是自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这整整10年时间里,只要康熙离京外出,必然会让胤祥跟随在身边一同前往。

  与此同时,康熙也非常重视胤祥的培养和教育,并且安排法海担任他的老师。法海,是康熙皇帝的亲大舅佟国纲的儿子,与康熙是表兄弟关系,其在23岁的时候就考中了进士,深得康熙的信任和器重。而在法海的悉心调教下,胤祥不仅能力得到了迅速的增长和提升,同时他还成为所有康熙皇子中公认的文武双全的典范之一。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胤祥的生母章佳氏去世,胤祥则被康熙安排给雍正的生母德妃乌雅氏进行抚养,而他与雍正之间的深厚情谊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建立。

  胤祥与德妃乌雅氏所生的十四阿哥胤禵年龄相差无几,而乌雅氏又是出了名的“偏心”,就连自己的另外一个亲生儿子雍正与她的关系都非常疏远,所以乌雅氏对于胤祥的照顾实际上并不上心,这就让胤祥倍受冷落。

  而又由于胤祥幼年丧母,且出身卑贱,使得其他出身相对高贵的康熙皇子经常欺凌胤祥,这其中就包括了太子胤礽、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䄉以及十四阿哥胤禵。尤其是胤祥与胤礽之间,关系是极为不和谐。

  可以说,在所有年长的康熙皇子中,只有雍正对胤祥的态度是最好的。

  一方面,是两人都有着从小被“寄养”的经历,在此之前雍正也是被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所抚养,这就使得两人能够迅速建立“同理心”;而另一方面便是雍正与胤祥几乎都处于被孤立的状态,因而他们这对兄弟选择了“抱团取暖”。

  然而,也正是胤祥与雍正之间亲密的关系,以及胤祥出于对雍正的感恩与仗义,最终导致了他遭遇到人生中最为惨痛的一次挫折。

image.png

  为了保全雍正,胤祥被康熙下令圈禁。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皇帝在热河秋闱期间,以“太子不孝,所行不善”为由,废黜了胤礽的皇太子之位,随之而来的便是其他康熙皇子对于储君之位的疯狂觊觎

  在这其中,大阿哥胤褆以及八阿哥胤禩表现的最为活跃。

  胤褆先是主动劝谏康熙要杀掉胤礽,以除去“庆父之忧”,在遭到康熙皇帝训斥后仍不思悔改,转而全力支持胤禩,进而爆发了“江湖术士张明德案”,胤褆与胤禩等人再度遭到康熙的严厉打压。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胤褆“魇镇”太子胤礽的事情遭到了揭发,于是康熙下令将胤褆削宗夺爵、圈禁终身。

  而胤禩则是仗着自己有着众多康熙皇子以及朝中绝大多数官员的支持,继续不断提升自己在朝堂上的影响力,以至于在康熙已经明确表示要复立胤礽的皇太子之位时,阿灵阿、鄂伦岱、纳兰揆叙、王鸿绪、马齐、佟国维等一众朝中重臣,仍然带领百官拥立八阿哥胤禩,对康熙的皇权威严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同时这种皇子与朝臣的“结党”行为,也愈发引得了康熙的不满。于是,以胤禩为首的一众“八爷党”皇子,包括八阿哥胤禩本人以及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䄉、十四阿哥胤禵等,尽皆遭到了康熙皇帝的训斥和处分。

  然而,在这一时期表现同样活跃的还有十三阿哥胤祥。

  前文中也说到了,胤祥与胤礽的关系本来就非常交恶,如今胤礽被废,胤祥也是极为兴奋,并且为彻底扳倒“太子党政治集团”而积极奔走,从而陷入到了这场“夺嫡风波”之中。

  最终,胤祥的种种行为被康熙所察觉,并且还他被带到康熙面前接受严厉的询问。

  其实胤祥与胤礽关系不和,康熙是非常清楚的,并且此前他之所以要在每次外出期间都选择将胤祥带在身边,实际上也是在利用他们两人之间的矛盾,从而让胤祥对胤礽进行监视与牵制,确保其自身的绝对安全。

  只不过,康熙所不能相信,或者说不愿相信的是,胤祥会有如此着强烈的政治野心,去打击、报复胤礽。在康熙看来,此时年仅22岁的胤祥一定是受到了其他人的挑唆与诱骗,胤祥的所作所为并非出于他的本心。

  康熙猜的没错,胤祥如此积极的表现并不是在为了他自己的前途而拼搏,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雍正。

  出于对雍正从小对他关照有加的感念,以及他本身侠肝义胆的性格,胤祥选择独自扛下了一切,不论康熙怎样的逼问,胤祥始终将全部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

  于是,康熙对于胤祥的态度瞬间从喜爱转变为了厌恶,并下令圈禁在宗人府中。

  而也正是胤祥的仗义与沉默,雍正得以在这场危机中全身而退,自己的“夺嫡”想法继续得到了很好的隐藏。

  在此之后,当雍正在察觉到康熙产生了复立胤礽的想法的时候,主动支持康熙的决定,并且在康熙准备要对胤禩等人进行处罚时,他又为其进行了辩解,从而赢得了康熙的好感和信任。就这样,在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的时候,康熙在复立胤礽的皇太子之位的同时,也将雍正加封为雍亲王。

  可如果不是胤祥的付出与牺牲,雍正不仅不会获封亲王爵位,甚至有可能会遭到比胤褆、胤禩等人更为严厉的处罚,这样一来便不会有他日后登基继位的时刻了。

image.png

  一年的圈禁经历,给胤祥造成了极大的创伤。

  《雍正王朝》中,康熙在弥留之际向雍正解释了自己将十三阿哥胤祥圈禁了长达十年时间的理由和原因:

  “十三阿哥是性情中人,他心地光明,重情重义,但嫉恶如仇,感情用事,不会权变。朕圈禁了他十年,就是担心他任性行事,闯出大祸,把你牵连进去无法收拾。有了这十年的教训,他也应该更加成熟,可以做你的好帮手了。”

  由此可见,康熙用这样一出“苦肉计”,既是在磨砺胤祥的心性,使之能够更加的成熟与沉稳,同时康熙更是在帮助雍正,不仅让雍正在“九子夺嫡”期间少了一份担忧,也让其在登基后能够拥有一位“好帮手”,康熙此举真可谓是用心良苦呀。

  然而,历史上的康熙却没有《雍正王朝》中康熙的这样一份对于胤祥的“恨铁不成钢”,康熙圈禁胤祥是彻彻底底只为惩罚。

  虽然胤祥被康熙圈禁的时间只有一年左右,并不像《雍正王朝》中那样被圈禁了十年,然而,就是这一年的圈禁时光对于胤祥的影响是极为致命的。

  首先,是胤祥的身体大不如前。

  在圈禁期间,胤祥大病一场,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并且还患上了严重的腿疾,雍正就曾向康熙汇报说胤祥是“起白泡,破后成疮,时流稀脓水”。而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胤祥的行动越发不便,直至去世,都是只见恶化,不见好转。

  其次,胤祥也就此失去了康熙的宠爱与信任。

  康熙在此之后的离京外出,都将胤祥排除在了跟随名单之外,并且是从未对胤祥进行任何的册封与赏赐,这样就使得胤祥的生活条件远远不及其他康熙皇子,甚至出现了“家计空乏”的情况,需要依靠雍正的救济才能勉强度日。而不仅是胤祥再没有得到任何的重用,就连他的老师法海都因为他的原因而迁怒于康熙皇帝,被免职调任,足可见康熙对于胤祥的愤怒之情。

  就这样,胤祥可以说就此消失在了康熙晚年的政治舞台上,再无任何作为,就连史料中对其在这一阶段的情况也是鲜有记载。

image.png

  不过令胤祥感到欣慰的,雍正并没有忘记他的这份付出与牺牲。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皇帝去世,雍正成为“九子夺嫡”的最终胜利者,进而登上了皇位。

  就在雍正登基后的第二天,胤祥就被册封为“和硕怡亲王”,并且被任命为总理事务大臣,正式成为了整个国家的“二把手”。

  不仅如此,雍正还将胤祥的生母章佳氏直接连拔两级,追封为“敬敏皇贵妃”,同时还下旨将章佳氏的棺椁抬出,按照皇贵妃的标准重新葬入景陵地宫,与康熙皇帝和他的四位皇后合葬在一起,给了已经过世二十多年的章佳氏以极大殊荣。

  而在此后的岁月里,胤祥竭尽所能的辅佐、帮助、支持雍正,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与雍正之间,也就此书写了一段“千古君臣兄弟”的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