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伐果断的曹操为何会放了刘备和司马懿呢?
2020-10-08 10:47: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一生纵横天下,杀伐果断,许劭对曹操的评价“治世之能臣 乱世之枭雄”非常准确和贴切,曹操自己对此也是深以为然。然而曹操一生也犯过不少糊涂,错误也不少,今天不说他在排兵布阵和战略战术上有什么失误,只说说他放了两个不应该放的人,杀了两个不应该杀的人。

  放错的第一个人是他的老对手刘备。本来曹操杀了吕布之后,刘关张三人也和他一起回到了许都。在自己的地盘上曹操有很多机会可以对付刘备,手下的谋士虽然意见不一比如程昱荀彧就是主张杀了以绝后患,郭嘉虽然不赞成杀刘备,但也是说不能放刘备走。曹操都没听进去,他和刘备两人酒也喝了,也吓唬了刘备一番(青梅煮酒时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把刘备吓得够呛)。但是就没下文了,估计是认为反正刘备在自己手中可以慢慢对付,也有可能是当时刘备皇叔的身份让他不好下手,当刘备主动提出去追击袁术时,刚好程昱和郭嘉两人都不在,曹操不知怎么想的居然就答应了。从此刘备海阔天空,一步步的走向人生的巅峰,曹操事后肯定后悔,早结果了刘备,哪有后面的麻烦事。

image.png

  放错的第二个人是司马懿。司马懿此人能力出众,老谋深算,曹操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一直压制着司马懿,其实也动过杀心:曹冲死后,曹操杀了天才少年周不疑,当时司马懿颇为危险,因为他是曹冲的老师(虽然没当几天,而且是在不太愿意的情况下当的),但是司马懿很聪明,他主动提出替曹冲守墓逃过了一劫。曹操临终前梦到了“三马同槽”的征兆,不过却被贾诩忽悠了过去,曹操一时心软司马懿又逃过一劫。也许司马懿表现太好,也许曹操想留个人才给曹丕,也许曹操相信自己的子孙能降服司马懿,也许曹操想司马懿活不了那么久(曹操死的时候司马懿已经42岁了),只是曹操怎么也没想到司马懿能活那么久,他的子孙也没他想象中那么厉害。总之曹操没杀司马懿,日后曹魏的江山却终究归了司马家。

  杀错的第一个人是孔融。孔融是谁?孔子的二十世孙,天下名士,是当时读书人的榜样和楷模,就因为说话不好听,言辞激烈触怒了曹操被杀了。杀了孔融后果其实比较严重,第一个是曹操在世的时候就显现出来了,那就是自从杀了孔融后,曹操的“唯才是举”举措受到严重挑战,因为投奔的士子和读书人少了很多(有没发现前期投奔曹操的很多,后期就少了很多,和杀孔融应该有莫大关系),第二个后果是曹操死后司马氏专政和纂魏自立的时候,当时朝廷上下和士子反对的并不多,除了司马氏牢牢的掌控了大权之外,和曹操杀孔融慢待士子也未尝没有关系。

image.png

  杀错的第二个人是杨修。其实杀杨修有曹操的道理,但是杨修罪不至死,关键也不在于杀不杀,而在于杀了杨修的后果:杨修是当时大族弘农杨氏的嫡系子孙,曹操杀杨修的理由并不充分,高门大族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的后果也是在曹操死后司马氏代魏时才显现,道理同杀孔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