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早逝会对三国格局产生巨大影响的几个人,凤雏只排第三
2020-10-08 11:41: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有几个人死得非常可惜,而且他们的死都深深的影响了当时的天下大局,如果他们不是早逝的话,三国的局面肯定会有很大的不同。虽然说历史不能重来,但是可以想一想如果他们没有过早离世的话,会对当时天下局势有什么影响?

image.png

  第一位 郭嘉

  郭嘉死于曹操西征乌恒的时候,因为重病不能随行,等曹操大胜回来郭嘉已经不在了。郭嘉对曹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曹操对他几乎是言听计从,也就是说曹操周围,郭嘉在决策上的影响力相当之大,这一点其他几位谋士都不能和他相比。

  可以预见的是,有郭嘉在曹操身边,先不说赤壁之战是否会延迟爆发,单说周瑜群英会再怎么精彩,那样破绽百出的反间计肯定会被郭嘉一眼识破;二则,庞统的连环计(就是用铁链把大船连在一起)也不会成功,关于这点,程昱也提出过不同意见,不过曹操没采纳,试想郭嘉在的话,两大谋士一起反对,曹操肯定会慎重考虑;三则,周瑜和黄盖的苦肉计估计也成不了,黄盖白挨一顿板子。一句话,刘备水师大将蔡瑁等人不会死,大船不会连在一起,火烧赤壁这把火也烧不起来。这样的话,那胜负可就两说了,估计最后还是曹操胜算大,如此一来,曹操倒还真有统一天下的可能。

  所以曹操大败北遁后,才会越想越伤心,不由得老泪纵横:‘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又大哭了郭嘉一番,曹操这话说的一点没错。

  第二位 孙策

  江东基业的开创者是孙坚,但奠基者却是小霸王孙策,孙策趁群雄逐鹿北方无暇顾及自己和江东之际,横扫江东,四方豪杰之士争相来投,这一点连曹操都看走了眼:他和刘备两人青梅煮酒时对孙策的评价是“孙策藉父之名,非英雄也。”等到孙策平定江东击败黄祖的时候,曹操才恍然发现一个劲敌在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成长了起来,然而此时孙策大势已成,所以曹操一面在感叹“狮儿难与争锋也!”一面与孙策交好和孙策联姻以笼络孙策。

  然而就在此时孙策却在一次围猎中意外的被刺杀,不久就不治而亡(孙策的死疑点重重,不过这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而他死的时候正是官渡之战的关键时刻,和弟弟孙权不同,甚至和他父亲孙坚也不同,孙策极具侵略性,以他的性子绝不会对官渡之战置身事外,他一定会参与其中,不管他最后参与哪一方,孙策都会是利益的获得者,无论曹操和袁绍谁胜谁负,孙策都能在其中分一杯羹,有了孙策搅局,北方的乱局就不会那么容易结束了。

  即使官渡之战还是曹操获胜,但是他的后方有孙策在一旁虎视眈眈,曹操平定北方就不会那么轻松了,这是其一。其二,有孙策在,刘表应该还不是对手,在曹操腾出手南下荆州的时候,不说荆州全部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已经落入孙策之手。可以预见的是,孙策不死,最难过的是刘备,他也根本没机会乱中谋利,得到荆南四郡进而夺取了益州三分天下。一句话,孙策在,天下是曹操和孙策的南北对峙,没刘备什么事。所以孙策一死,曹操和刘备都松了口气,估计都在偷着笑。

  第三位 周瑜

  周瑜是坚定的反曹反刘派,坚持不妥协,坚持以武力解决和曹操的争端,以武力解决和刘备的争端,最好是把刘备彻底赶出荆州。如果大都督周瑜还在,曹操虽然在赤壁之战中战败,但荆州北部包括南阳和南郡一部分依然牢牢掌握在曹操手中,周瑜在曹仁手下没战到什么便宜而且一时也奈何不了曹仁,所以他的目光必然会盯住刘备手中的荆南四郡。

  说实话,虽说是“既生瑜,何生亮”,但是刘备和孙权真的翻脸,当时的情况下,刘备估计还真不是主战派周瑜主导下的东吴对手,最可能的结局应该是这样:双方打打和和,最后荆南四郡大部分归属孙权,孙权支持刘备全力西进,但同时靠近西川的武陵或南郡其中的部分归属刘备,双方依然结盟,没有了荆州这个根本利益的冲突,孙刘两方关系也许会和谐很多。刘备也不用留下关羽和大军防守荆州,谋取了西川后可以全力和曹操争夺雍、凉和关中,也就不会有大意失荆州和夷陵之败了。

  第四位 庞统

  庞统贪功冒进死于落凤坡,对刘备的打击一点也不亚于曹操失去郭嘉的打击。本来按诸葛亮和刘备隆中对时的设想,是先夺取荆州再图西川,现在随着庞统的加盟,刘备的设想正一步步的实现,:荆州虽然只得到荆南四郡,但有诸葛亮和关羽赵云等人驻守稳如泰山,刘备自己带庞统和张飞黄忠魏延等大将夺取西川,随后刘备和诸葛亮两人一东一西遥相呼应,天下有变时,两边可以同时策应。

  可是庞统的死彻底打乱了这一战略布局,诸葛亮只能把防守荆州的重任交给了他并不放心的关羽,带着赵云前去西川与刘备会合。后来的事情证明了诸葛亮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骄傲的关羽被东吴偷袭丢了荆州,引发了一系列灾难性的后果:刘备兴兵伐吴却兵败夷陵,上庸的孟达惧怕之下投降了曹魏,使得蜀汉又失去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据点。毫不夸张的说,对于大局而言,庞统的意外死亡是刘备衰败的开始。

  刘备对庞统的死也是悲痛不已,一哭痛失肱骨之臣,二哭大业受阻。

image.png

  第五位 法正

  东吴偷袭荆州擒杀了关羽后,刘备兴兵大举伐吴,其实当时朝中反对出兵的占据了主流,诸葛亮,赵云等都明确反对,但刘备都没听进去,结果是先胜后败,夷陵之战陆逊一把大火烧了刘备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人力和物力,损兵折将无数,使得蜀汉很久都没回复元气,刘备自己也气得在白帝城一病不起最后死去。

  刘备时期,特别是法正归顺后,诸葛亮其实做得更多的是幕后工作,随同刘备在前线出谋划策更多的是法正,刘备能夺取汉中,法正更是功不可没。刘备对法正也是非常信任,虽然可能无法与郭嘉曹操之间关系相比,但对他的建议刘备大都能听得进去,所以诸葛亮感叹道:“若法孝直还在,便能够制止主上东征;就算不能制止,若随行东征,一定不致大败而归。”诸葛亮这是句大实话:在当时刘备满腔怒火的情况下,估计法正也不一定劝得住,但是正如诸葛亮所说,如果法正随同刘备一起的话,刘备应该不至于犯下连营百里,兵力分散的错误。伐吴之战即使不能取胜,也不至于会输得那么惨,后面蜀汉也不至于步步维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