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人物介绍:大义灭亲的楚国令尹子文
2020-10-09 15:03:50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子文是春秋时期楚国大臣斗伯比的儿子。他长大后先是接替父亲当了楚国的大夫后来又被楚王任命为令尹(相当于宰相)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有一天子文的一个亲戚自恃有子文这样的后台便在外面胡作非为被司法官抓了起来。可是司法官知道他是当朝令尹的亲戚后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赶紧给其赔礼道歉并把他放了。之后司法官又急忙赶到子文那里汇报,想借机讨好子文,没想到子文听了他的汇报并不高兴而是十分严肃地责问:

image.png

  “犯人是你放的吗?”

  “是呀”

  “那就赶紧把他抓回来!”

  司法官一听忙说:“他是令尹大人的亲威我哪敢抓呀?”

image.png

  子文生气地说:“为什么令尹的亲戚犯了法就不能抓?我们设立私法官就是要维护国家法令的,你怎么能因为犯人是我的亲戚就擅自把他放了?”

  看到司法官为难的样子子文接着说:”我身为令尹应带头守法,平时有罪犯对我依法严惩很有意见,但我并没有因此赦免他们。现在我的亲戚犯了法,我怎能包庇他呢?你身为司法官却把他放了,这不是要在满朝大臣和全国百姓面前昭示我是个私心极重的人吗?私心极重的人怎么能治理国家呢?”

  子文的一席话虽令人敬佩,但见惯了官场上以权谋私和“一人得道鸡犬不宁”的司法官还是有点想不通,他申辩道:“令尹大人你以身作则的精神固然好,但许多大臣背地里谁没有为犯罪的亲朋好友求过情?”

  子文说:“我不管别人怎么样,你身为司法官就该依法办事。以后无论是谁犯了法,都不许随便释放!”司法官听到以后二字连忙说下不为例,这次就算了吧!”

  “不行!”子文斩钉截铁地说:“既然你不愿意,那我就自己去把他捉拿归案吧!”结果子文的那个亲威还是被依法惩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