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上朝的礼仪是谁制定的?叔孙通的人物简介
2020-10-09 16:00: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叔孙通,薛(今山东滕县)人,生卒年月不详,约在公元前三至二世纪之间,秦汉之际著名儒者。名载,叔孙通“秦时以文学征,待诏博士(《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陈胜吴广起义之时,秦二世召问博士诸儒对策,叔孙通察颜观色的应对,不仅使他得免于咎,而且还获惕帛、衣并正式拜为博士。刚被封为博士的叔孙通,带着一帮弟子逃离秦都,归薛,投靠项羽叔侄。以后叔孙通又投奔刘邦,知刘邦恶儒者衣冠,叔孙通改服楚式短衣,刘邦很高兴,拜其为博士,号“稷嗣君”。

image.png

  刘邦称帝后,叔孙通又进言“儒者难与进取,可与守成”,为其制定朝仪,一改群臣在宫殿上的粗野行径,使刘邦真正体验到做夫子的威风,谓“吾乃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封叔孙通为太常,赐金五百斤,其弟子亦都封官,被弟子们誉为“诚圣人也,知当世之要务”。叔孙通以后又迁升太子太傅,劝阻了刘邦改封太子的想法。汉惠帝继位,制定宗庙的仪法。

image.png

  司马迁在《史记》中称叔孙通:“希世度务制礼,进退与时变化,卒为汉家儒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