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会听狄仁杰的话远离男宠?原因是什么

  武则天为什么会听狄仁杰的话远离男宠,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也是唯一一个敢于公开招纳“男妃”的女主。众所周知,武则天本是李世民的才人,李治的皇后,曾亲眼目睹了男皇帝的三宫六院与数之不尽的嫔妃和宫女。因此当武则天登基称帝后,也同样萧规曹随,搞起了男子版的三宫六院。

  早在武则天称帝以前,她便勾搭上了强壮魁梧的卖药小哥——冯小宝。为了掩人耳目,武则天将冯小宝改名为薛怀义,录入其女婿薛绍的宗籍,还将其剃度为僧。凭借僧人的身份,薛怀义频频出入宫禁,与武则天一起无所顾忌。

  在武则天的扶持下,薛怀义的地位步步高升。除了能以色侍人外,薛怀义也确实有点本事。为了让武则天称帝登基,薛怀义以国师的身份大造舆论,说“武则天是弥勒转世,且唐氏合微”。武周代唐,乃是顺天应人。

  为了给武则天登基造势,薛怀义开办盛大的“无遮大会”,主持修建明堂、天堂、佛授记寺等奇迹般的建筑。对于武周王朝来说,这座明堂意义重大。自古以来,明堂是布政之宫、敬神之所,是古代帝王接见诸侯、宣明政教并兼行祭祀之地,是国家的标志性建筑。而明堂,也成为武则天宣扬自己执政合法性的重要建筑。

image.png

  之后,薛怀义又在武则天的命令下,两次带兵讨伐突厥。虽然没有杀掉几个突厥人,但至少也没有战败。虽然武则天对薛怀义曾经百般宠爱,但是时间久了,感情也就淡了。与此同时,薛怀义主要居住于白马寺,难以经常见到女皇,因此给了第三者插足的空间。

  就这样,武则天又喜欢上自己英俊潇洒的御医——沈南璆。而武则天对沈南璆的宠爱,很快便引发了薛怀义的浓浓醋意。在狂怒之下,薛怀义竟一把火将象征武则天皇权的明堂烧毁,便由此彻底得罪了武则天。最终,武则天在宫中设下埋伏,将薛怀义活活打死。

  对于武则天招纳男宠的行为,骆宾王曾在《讨武曌檄》中讥讽道:

  “洎乎晚节,秽乱春宫。”

  但对于骆宾王等人的指控,武则天丝毫不以为意。毕竟她是皇帝,也有生理需求,其他人管得着她吗?

  薛怀义死后,武则天身边暂时出现了空缺。就在这时,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向母亲介绍了自己的男宠——张昌宗。张昌宗出身于官宦世家,年二十余,白晰美姿容,善音律歌词。得到张昌宗后,武则天对他果然百般宠爱,形影不离。其后,张易之又向武则天推荐了自己的兄长——张易之,并说张易之“器 用过臣 ,兼工合炼”。

  这里的“器用”到底是指才学,还是指其他什么东西,大家可以自己理解。至于“兼工合炼”,也就是善于炼制丹药。这些丹药是用来干什么的,也可烦请大家猜一猜。

  就这样,二张成为了武则天的贴身男宠,每日形影不离。两人均涂脂抹粉,着锦绣豪华衣装,白天在武则天面前吹拉弹唱、插科打诨,晚上则自荐枕席,让武则天享受完美的晚年生活。要知道,当时的武则天已经76岁了。

  为了让二张兄弟有个名分,张昌宗先后被封为行左千牛中郎将、银青光禄大夫、左散骑常侍、司仆卿、邺 国 公;张易之则先后被封为司卫少卿、控鹤监、内供奉 等。宫内大臣官员呼张易之为五郎,张昌宗为六郎。一时间,二张兄弟权倾朝野,太平公主、武三思等人拼了命地巴结他们。

  然而二张兄弟以色得幸,也引起了很多朝臣的不满,其中尤以我们所熟知的狄仁杰为甚。当时,武则天专门为二张兄弟设立了一个控鹤府,名为展览文学之士,实际则是为了管理侍奉武则天的美少年。

  对于这种“伤风败俗”的行为,狄仁杰实在看不过眼,进谏道:

image.png

  “二张在陛下左右,实在有累盛名,陛下志在千秋,遗此污垢,殊为不取。”

  狄仁杰劝谏武则天戒色,而她也确实有些收敛。毕竟在所有大臣中,武则天最敬重的就是狄仁杰。不过狄仁杰死后,武则天却依然故我。对此,谏官朱敬则进谏道:

  “臣闻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嗜欲之情,愚智皆同,肾者能节之,不使过度,则前圣格言也。陛下内宠已有薛怀义、张易之、昌宗,固应足矣。近闻上舍奉御柳模自言子良宾洁白美须眉 ,左监门长史侯祥云阳道壮伟,过于薛怀义,专欲自进堪控鹤内供奉。无礼无仪,溢于朝听。臣愚职在谏诤,不敢不奏”。

  相比于狄仁杰留有余地的进谏,朱敬则的进谏可以说是相当不留情面了。在朱敬则看来,武则天对于情爱之事确实过于放纵,而且导致士风败坏。有些大臣甚至自夸性能力强大,要进入控鹤监侍奉武则天。在朱敬则看来,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

  对于朱敬则赤裸裸的职责,作为政治家的武则天并没有表现出雷霆之怒,恰恰相反,武则天对他大加褒奖,说是“非卿直言,朕不知此”,还赐给丝绢百匹。

  值得一提的是,二张不仅是满足武则天情欲的男宠,同时也是武则天执政的帮手。相比于狂狷的薛怀义,二张更能体会武则天的用心。因此武则天在年老体衰之时,将政事大多交给二张处理,而二张的专权和跋扈,抢走了本属于李氏皇族、武氏外戚的权力,而这也让这两大政治势力放下了仇恨,开始以二张兄弟为敌。

  根据《资治通鉴》记载:

image.png

  “中宗为皇太子,太子男邵王重润、魏王及女弟永泰郡主窃言二张专政。易之诉于则天,付太子自鞫问处置,太子并自缢杀之。”

  原来,李显的儿子李重润,女儿永泰郡主和魏王武延基密谋反对二张专政,结果此事泄露后,张易之向武则天告了三人一状。按说,李重润、永泰郡主是武则天的亲孙子,武延基是亲侄孙。无论怎么看,武则天都会站在亲人一边。但是武则天着实是非常之人,在争端中,他偏向于二张兄弟,并将李重润、永泰郡主和武延基全部处死。

  李重润等人的死,彻底激发了李武集团对二张的仇恨。公元705年,张柬之等人在太子李显、武三思的默许下,发动了神龙政变,将二张当场诛杀,并逼迫武则天将权力还给李氏。

  在笔者看来,武则天从未爱过薛怀义和二张这样的男宠。这些男宠,不过是武则天施行统治、安度晚年的工具。一方面,这些男宠可以帮助武则天操控、牵制外戚和朝臣;另一方面,则让二张成为各势力的众矢之的,减轻武则天所面临的压力。到了特殊时刻,二张还可以作为弃子。毕竟死两个男宠,又有什么可惜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