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刘伯温到底如何?为何后世会被“神”化呢?

  提起神机妙算的人很多人会想到诸葛亮刘伯温。这两个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皆是能掐会算,博学多能。不过,比起《三国演义》中“多智近妖”形象的诸葛亮,刘伯温则更是过分,很多书籍和故事都去“神”化他。不过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极其明显的,“妖化”诸葛亮的元凶无疑在于罗贯中的著作,但是开始“神化”刘伯温的人到底是谁,出于何种目的,这些问题往往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毕竟关于刘伯温的事迹除了正史中对他的描述外,更多的是野史和民间故事。

image.png

  不过,很奇怪的是正史《三国志》中的诸葛亮属于有能之人但才能并不是非常出众,这很显然更接近历史上真实的诸葛亮,而明朝正史中的刘伯温根本不像常人,可以说明朝正史就有“神化”刘伯温的倾向。这很显然是不太合理的,毕竟不像上古的人物,很多故事无法考究,史官对于当世的人应该会有比较客观的描写才对。特别是其中提到刘伯温之所以会跟随朱元璋打天下,是因为刘伯温有通晓未来之术,早就知道朱元璋乃是天命所归。

image.png

  刘伯温在朱元璋开国的论功欣赏中功劳排到三十多名,而之后刘伯温的名气则迅速上涨,甚至成了“文臣第一”。说到这里,可能大家都猜到了,去主动“神化”刘伯温的人有很大可能是朱元璋。朱元璋是历代皇帝中出身最低贱的,所以他需要强烈的认同感,还有为政权的合法性做出解释。很显然,刘伯温成了这其中的“工具人”。树立刘伯温“神化”的形象,然后联系刘伯温辅佐之人朱元璋,明显间接的“神化”朱元璋,让百姓更加认定朱元璋就是真龙天子。这也能解释为何正史中也有“神化”刘伯温倾向的原因了,明显是朱元璋夹了“私货”。

  当然,刘伯温流传后世很多的书籍,原作者其实并不是刘伯温,大多是蹭刘伯温热度的人所作,毕竟连皇帝都在吹的人,他的书肯定受追捧。

  有趣的是,估计连能掐会算的刘伯温,也没算到自己死后会被这样鼓吹,也是一桩趣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