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秦始皇射杀的“海神”,到底是什么动物?
2020-10-10 14:20:06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大家好,说起秦始皇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成大一统的人,也是第一个打破旧时代规则的人。作为一个“开天辟地”之人,他注定会走上一条孤独的道路。史学家黄仁宇曾说过一句话:“秦始皇统一中国,用这样长远的眼光设计,又用这样精到的手腕完成,何不让人仰慕?”正所谓“人无完人”,秦始皇也不例外,他犯过错误,有过遗憾,但瑕不掩瑜,他仍是一代强君明主,千古一帝。

  实际上,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后,仍有很多顾虑,边境地区的匈奴时时侵扰,他们破坏了来之不易的安定,对日后的繁荣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于是,他不惜劳民伤财,修筑了万里长城,成功遏制住了战马的行动,使匈奴无法再踏入中原一步。可惜的是,古人的寿命很短,40岁的年龄已经算是高寿了,但秦始皇还有雄心壮志,还有夙愿没有达成,他不甘心就这么死去。

image.png

  不久之后,秦始皇开始寻求长生不老药,徐福便是他最信任的一个方士。秦始皇三十五年,他在丞相李斯的建议下,活埋了460多个为他求仙的方士,自那时起,已经没多少方士敢为他卖命了。不过,徐福却是一个例外,他是秦始皇身边的老人了,他每年都会率领数千童男童女去海外寻找蓬莱仙岛。

  然而,传说毕竟是传说,所谓的蓬莱仙岛也只不过是海市蜃楼罢了,就算他终其一生,也不会找到。为了保住一条小命,当秦始皇问他进展如何时,徐福只能撒下一个弥天大谎:“蓬莱药可得,然常为大鲛鱼所苦,故不得至,原请善射与俱,见则以连弩射之。”徐福的意思是,蓬莱仙药已经找到了,但出于船只却被大鲛鱼阻碍,所以到不了仙山。

image.png

  岂料,徐福的随口胡诌,却被秦始皇信了去他当天晚上便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与海神搏斗。第二天,他连忙找人解梦,那人说:“水神不可见,以大鱼蛟龙为候。今上祷祠备谨,而有此恶神,当除去,而善神可致。”他的意思是,若想找到“善神”,只有先把“恶神”除去。秦始皇一听,顿觉与徐福所说不谋而合,于是他更加笃定了射杀海神的想法。

  第二天,秦始皇乘船出海,到了罘山(今山东省烟台市北部)一代之后,终于见到了海神。为了得到长生,他亲自使用连弩将海神击杀,然后一行人在海西县登陆。(至之罘,见巨鱼,射杀一鱼。)那么,秦始皇射杀的“海神”,到底是啥动物?《太平御览》曾提到过“膏流九顷”,也就是说,“海神”脂肪很多,基本已经可以排除鲨鱼、蛟龙的猜想。

image.png

  于是学者断言,秦始皇射杀的一定是鲸鱼,根据《安阳殷墟之哺乳动物群》记载:鲸鱼类若干大脊椎骨及四肢骨,但均保存破碎。可见,早在商代,人类就掌握了猎杀鲸鱼的技术。另外《水经注· 渭水下》还记载道:“以人鱼膏为灯烛, 取其不灭者久之。”所谓的“人鱼膏”,其实就是鲸鱼的脂肪,它烧起来无色无味,价格十分昂贵,一般为宫廷所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