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炎沈身为唐朝宰相,为什么会被武则天杀害?
2020-10-10 14:25:38 裴炎 李贤 薛怀义 李弘 武则天

  大家好,说起裴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话说武则天唐高宗的皇后,在唐高宗体弱多病的时候,武则天就逐渐通过帮唐高宗打理朝政,掌握了朝中的大权。在唐高宗李治还没有死的时候,当时就已经有了天皇天后一说,天皇指的是唐高宗李治,天后指的就是武则天.作为一个皇后居然能够跟皇帝并列尊称,可见当时武则天的权势是多么的大。

image.png

  唐高宗死后,他的太子李显当上了皇帝,就是历史上的唐中宗。不过唐中宗李显因为在朝政上并没有什么经验,并且强行任命他的老丈人为高官,所以遭到了宰相裴炎的反对。裴炎就联合武则天把中宗李显给弄下了皇位,当时他们的理由事实上也比较牵强,就是因为李显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就认为李显有罪。因为裴炎反对李显任命皇后韦氏的父亲韦玄贞为宰相,李显就相当的恼火,甚至说我就算把天下给他又如何。

  当时武则天和裴炎就以李显不顾自己列祖列宗的江山,居然要把江山送给韦氏为由,废掉了他。这事实上相当的牵强。本来唐中宗李显只是一句气话而已,只不过另外两个人却拿着这句话上纲上线。而刚刚登上皇位,在朝中没有多少根基的唐中宗李显一下子倒了霉,不但失去了皇位,还最终被流放到鸟不拉屎的庐陵去,随时有生命危险。不过废掉了李显之后,武则天虽然又立了李旦为新的皇帝,但是武则天跑到前台来主持大局,并没有把大权交给李旦,当时唐朝的江山岌岌可危,随时有被武则天取而代之的威胁。

image.png

  李唐王朝当时还建朝未久,当时很多人还非常忠于唐室,以李敬业为首的一些李唐旧臣,在扬州发动起义,反对武则天。在朝中的宰相裴炎事实上一直反对武则天掌握大权,在朝政中和武则天老是闹矛盾,武则天早就想找理由收拾他了。当时收到了一封裴炎写给李敬业的信,但是信中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内容,只有青鹅两个字,所以一时之间也不能够把裴炎怎么样,毕竟青鹅两个字实在看不出裴炎和李敬业之间有什么勾结。

  不过事情到了武则天那里,武则天立马就判裴炎有罪,并且把他杀了。因为武则天采用拆字的方法,把青鹅两个字拆成十二月,我自与,并且以此为由污蔑裴炎告诉李敬业,让他十二月攻过来,我这边接应你。这种说法事实上也是非常的牵强,完全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说穿了,裴炎被杀就是因为他和武则天、李显之间争夺权力的结果。因为裴炎之前是朝中排第一位的宰相,掌握朝中的大权,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非常的风光,但是等到李显当上皇帝之后,由于在朝中没有自己的势力,就想封自己的岳父为宰相分裴炎的权势,这就让裴炎感到不爽。

image.png

  裴炎不能够容忍这种事情的发生,于是就抓住李显的一句有问题的言论,最终和武则天合谋,把李显赶下了皇位。本来李显因为在朝中没有自己的人,所以想封一个自己的人当宰相,裴炎如果不是那么热衷于权势,和韦玄贞一起分权,本来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可惜他太在乎权力了,所以就和武则天合作,结果最后被武则天给杀了。因为武则天同样也是热衷于权势的人,一山不容二虎,当李显被赶下台之后,就成了裴炎和武则天两个人之间的争夺了。而武则天那样强势的人,当然不可能容许裴炎的存在,所以裴炎到了那个时候,已经是危在旦夕了。

  至于所谓的青鹅,因为是裴炎写给李敬业的信,本来也许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但是武则天既然要杀裴炎,自然就污蔑他和李敬业合谋谋反。本来没有李敬业这个事情,武则天也杀不了裴炎,最多只是将裴炎赶出朝堂而已,毕竟裴炎是托孤老臣,如果不是谋反大罪,是不可能轻易被杀的。可是有了李敬业这出,武则天就直接污蔑裴炎谋反,裴炎自然难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