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董鄂妃真的是顺治皇帝从他弟弟手中夺来的吗?
2020-10-11 12:59:52 孝献皇后 董鄂妃 顺治

  大家好,说起董鄂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顺治帝钟情董鄂妃是清史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段描写。民间更是有顺治帝因董鄂妃之死,选择了出家为僧的相关传说。后来还曾出现,康熙帝三上五台山,寻父的相关传说。其实顺治帝的真实死因是天花。传说中顺治帝所宠爱的董鄂妃,是从弟弟博果尔手中夺来的,事实真是如此吗?编者可以告诉您一切只是巧合而已。

  在一本叫作《汤若望传》的书中曾记载:顺治帝曾和一名满族将领的夫人,发生了火热的恋情。在这名将领得知内情以后,自然不敢去指责皇帝,于是这名将领便斥责了自己的夫人。巧合的是满族将领斥责自己夫人的一幕,正巧被顺治帝撞见。恼羞成怒的顺治帝便掴了这位将领一巴掌。不久后这位满族将领便因怨愤而选择了自杀。

image.png

  在满族将领死后,顺治帝便将这位夫人封为了贵妃,纳入到了自己的后宫之中,这位夫人便是后来的董鄂妃。随后清初时的文人墨客,便根据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将这位满族将领杜撰成了皇太极的第十一子博果尔,也就是顺治的弟弟。

  巧合之处便是博果尔去世的时间,和顺治帝将董鄂氏纳入后宫的时间是同一年:同样是顺治十三年。于是民间便开始盛传,顺治帝将弟弟逼死,霸占弟媳的故事。董鄂妃的父亲鄂硕出身满洲正白旗,早期正白旗的旗主正是多尔衮。换言之鄂硕曾是多尔衮的部下。

image.png

  顺治八年,鄂硕升为先锋营统领。其手下将领看上董鄂氏,可以说是十分正常的。但鄂硕却不知道顺治帝也看上了董鄂氏。顺治帝正是从鄂硕的部下手中,抢走了董鄂氏。因此可以说,博果尔被顺治帝逼死,并被顺治抢走了媳妇的传说,其实是清初文人墨客捕风捉影,移花接木的手法。

  清史中记载, 博果尔的嫡福晋出身博尔济吉特氏,其一生并没有纳侧福晋。因此可以说博果尔并没有一位叫作董鄂氏的福晋存在。但顺治帝强抢满族将领妻子之事,依然不光彩,这也就给了清初人文墨客捕风捉影,杜撰的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