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对弟弟赵光义有多纵容?他对赵光义又有哪些约束呢?
2020-10-12 10:58:2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说到赵光义赵匡胤,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赵匡胤对赵光义的关怀无微不至,这让看惯了皇室兄弟争权夺利的人们感慨万分,但是赵匡胤真的会对赵光义而放任自由吗?当赵光义犯下错误的时候,赵匡胤会如何处置呢?从史书上我们也能看到,赵匡胤对赵光义也不是完全无原则的放纵,尽管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真的可以说他对赵光义确实是挺放纵的,但我们也能看到他对赵光义的那种约束和制止。

image.png

  如果赵光义做了一些太过分的事情的时候,他就会马上出面制止,有的时候力度还挺大的。比如有一次,赵光义在一个盛大的宴会上遇见了一位非常貌美的女子,我猜想大概就是风度、气质、身材、长相都是上等的那种佳人吧,赵光义就想要把她占为己有,当时采取的方式好像是选择把她买到家里来。那位女子当时好像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家里急需用钱。在那个年代卖儿卖女的这种情况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在查资料的时候呢,我始终查不出来他们为什么要采取"偷偷摸摸的买"的手段,好像还是违反了当时的某种规定。

  那么这个时候,赵光义就想要放手了,很有可能是不想要把自己的名声搞坏,于是就想放手不做了。他当时手下有一个官员,叫做安习,他就看出来赵光义的那种想要把那位女子占为己有但又有点投鼠忌器的这种心理,然后他就自告奋勇的说,"这件事由我来搞定。"这在我国的官场上是惯例了,就是当领导的,如果有什么下流的想法,或者是有什么事不好意思说出来的,他的手下就会揣摩他的意思,去帮助他实现这种下流的想法。如果说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那么这就一定是来自制度深处和体制深处的一种弊病。

image.png

  那么这个安习呢,他就开始运作各种方法,想办法把这件事搞定,结果很不幸,这件事后来居然被赵匡胤知道了。皇帝知道了之后,非常恼怒,就下令把这个安习抓起来严厉惩治了。安习就躲了起来,赵匡胤后来也没能抓住他。等到后来赵光义做了皇帝,这个安习就大摇大摆的走出来了,其实他是一直被赵光义给藏在府里,一般人是不敢到他府里抓人的。从这件事请你就能看出来,赵匡胤对赵光义还是有某种制约的,赵光义也是无法胡来的。

  赵匡胤对赵光义的态度十分耐人寻味,作为一国之君,他对赵光义的要求极为严格,不允许他胡作非为,但有的时候,赵匡胤又对他十分纵容,这样的态度到底说明了什么呢?相反的例子,以前有一个殿前司都虞候就和赵匡胤写了一个报告,就讲到了赵光义在开封府和晋王府里做了很多胡来的事情。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大量的招降纳叛,去打造他自己的团队。但是在古代就只能有一个政治中心,你不能围绕晋王府再出来这么一个政治中心。他就说他大量的收罗人才,然后结交了很多英雄豪杰,做了很多违纪乱法的事。这个都虞候显然是忠心耿耿的为赵匡胤着想,而且是为了国家好,他都没想到赵匡胤大怒,反而是把脾气发在了他身上。

  "我是准备要培养光义做我的接班人的,你这小子怎么敢在我面前挑拨离间我们兄弟之间的感情,我岂能容你?"赵匡胤居然就这么把这位都虞候给杀了。这个事情在史书上是有明确记载的,我要声明一下,这个史书上的记载不是在赵匡胤和赵光义当时的记载,而是在他们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写出来的。赵匡胤看到赵光义在建立自己的班底的时候,并没有打算去阻碍他,而是乐观其成,他似乎是期待自己的弟弟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的班底的。

image.png

  从赵光义的那个角度上看,他收拢人心最常见的方式就是送礼给那些朝中重臣,建立他自己的势力范围。他前前后后在首都市长这个位置上做了十五年,在这十五年之间,也是他精力脑力最充沛的一段时间。有一次他在给一位朝廷重臣送礼的时候,这位重臣既不敢收又不敢拒绝,他不敢拒绝当然是出于赵光义很可能就是将来的皇帝。所以他收了礼物之后,全都给它们上了封条,一件都没动。问他原因,他也很直白的说,"我知道还有天子在。"那么很明显,赵光义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受制于赵匡胤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