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七下西洋的目的是什么?最后一次发生在哪个皇帝在位期间?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出行时间最长,船只最多,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一次航行。明朝时期,郑和奉命下西洋,期间拜访了30多个国家跟地区,最远曾达东非、红海和美洲领先了欧洲近一百年。

  明成祖朱棣为什么会大力支持并组织这样的大规模航行呢?有什么样的目的?

  郑和原本是燕王也就是后来的明成祖朱棣身边的一个小太监,和燕王感情非常要好,朱棣对他也是很信任很欣赏。在国内安定的情况下,郑和被派去下西洋,出海从事对外工作。郑和七下西洋的目的普遍的看法只有三个:

image.png

  第一是去宣扬大明国威。

  第二是加强跟建立与其他国家的外交。

  第三是去寻找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郑和传》中就曾明确记载“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觅其踪。”

  至于明成祖朱棣为什么会派郑和下西洋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不能否认,明成祖的这一举动给后世留下了巨大的影响,是中国古代的一世界性创举。郑和七次下西洋,六次都是在明成祖还在的时候:分别是永乐三年,永乐五年,永乐七年,永乐十一年,永乐十七年和永乐十九年。

  明成祖在郑和下西洋的船队花费大量的巨款,上百艘巨船,加上人力物资,价值连城。下了血本的明成祖收益显著,很多国家对对明称臣纳贡,势力成功伸向了东南亚地区,明朝是天下最强之国的“君主华夷”心理得到了很大满足。根据历史估算,郑和的七次下西洋给大明带来的贸易收入应该有三十万黄金和千万两白银,这很大程度的结局了明朝当时的赤字财政。

image.png

  古代禁忌女性登船,为何郑和下西洋时船队要带一些女人?这些女人是干什么的?

  郑和下西洋船队所带女人,分为两种。

  一种是裁缝。

  郑和下西洋时海船众多,人员众多,相当于一支军队。2万多人穿的布袜布鞋穿不到一个月就坏了,因此需要配置专门的妇女缝制跟制作,为了避免不可控的事情,这些女人的年龄都很大。

  一种是接生婆。

  郑和下西洋所到之处,不仅要进行贸易,还会肩负了“宣教化于海外诸番国,导以礼仪,变其夷习”的使命,传播先进的中国文明。

image.png

  郑和发现,海外部分国家医学技术特别是在生育上非常落后,也不懂接生技术。往往用锐利的碎石来割断脐带,容易造成破伤风,致人死亡。因此,郑和下西洋时都会带上两名接生婆,教导当地人如何接生,还设帐施诊施药,传播先进的医术,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极高评价。

  永乐二十二年,朱棣驾崩于征讨蒙古的途中,郑和下西洋也就停止了。直到明宣宗朱瞻基登基,宣德五年郑和再次远航西洋,在这次航行的归途中,郑和病逝于古里葬于印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