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什么在立储这件事上一直犹豫不决?最后为何选中了朱高炽?
2020-10-13 17:25:44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大家好,说起朱棣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朱棣是明朝非常出色的一位皇帝,朱棣原本并不是朱元璋指定的皇位继承人,朱元璋指定的皇位继承人是自己的孙子朱允炆,可是朱允炆在登基之后,自己还没有太大的实力,朝堂的局势也没有稳固就着急削藩,在朱允炆决定削藩之后,藩王怨声四起,朱棣更是起兵造反,最后朱棣将朱允炆取而代之,可见朱棣是一位雷厉风行的人,可是在立太子的事情上为何犹豫不决,还要听从大臣们的建议呢?

image.png

  先来说一下朱棣为何会在立太子的事情上由犹豫不决,朱高炽身为朱棣嫡长子,身体肥胖并且又体弱多病,性格与朱棣完全相反,朱棣是一个雷厉风行手段非常狠的一个人,但是朱高炽的性格却非常的温和,朱棣觉得朱高炽不能管理好一个国家,反观朱棣的次子朱高煦,朱高煦在朱棣起兵过程中立下了许多的战功,并且性格与朱棣的性格非常的像,在朱棣的心中,朱高煦才是最合适的皇位继承人,但朱高炽又是朱棣的嫡长子,所以朱棣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才会犹豫不决。

  朱棣最后为何会听从大臣们的建议选择朱高炽呢?在封建社会中,一直都有嫡长子继承制度,朱棣本来就是通过战争坐上皇位,这个时候朱棣在不把自己的嫡长子朱高炽立为皇太子,一定会有许多的大臣站出来反对,甚至会出现什么乱子,这对朱棣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虽然朱棣不希望朱高炽继承皇位,但是因为朱高炽的性格问题,大臣们都希望朱高炽可以继承皇位,如果朱棣执意立朱高煦为太子,可能会得罪很多朝中的大臣,所以朱棣不得不听从大臣们的建议立朱高炽为太子。

image.png

  朱棣虽然不喜欢朱高炽,但是却非常的喜欢朱高炽的儿子朱瞻基,虽然朱棣不相信朱高炽能管理好国家,但是却相信朱瞻基可以管理好国家,因为朱瞻基的性格与朱棣非常的相像,将来朱高炽继承皇位,再将皇位传给朱瞻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后朱棣也就顺着大臣们的意思将朱高炽立为了皇太子。

  朱棣虽然不是很喜欢朱高炽,虽然在选择太子的时候有些犹豫,但是最后还是听从大臣们的建议将朱高炽立为了皇太子,这么做对朱棣来说也是最有利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