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的一休是怎样的?和动画中的形象完全不同

  说起“一休哥”这个名字,相信会是不少读者朋友的童年回忆,这位聪明的日本小和尚,不仅聪慧过人,还拥有极强的正义感和非凡的勇气,他常常用它的聪明才智或是帮人们解决日常生活的难题,或是用它来惩恶扬善,让那些为非作歹的坏人们受到惩罚。可以说,这部《聪明的一休》里的这个小和尚,已经成为了不少人童年的一部分。

image.png

  不过这世上唯一不变的一件事情就是世界在不断的变化,而人也是如此。我们这位曾经的“一休哥”,他的晚年生活正是这个观点的真实写照。当我们了解到“一休哥”的晚年生活时,相信不少读者朋友们一定能体会到一种“大跌眼镜”的感觉。

  一休哥的全名叫一休宗纯,这是他的法号,而他的原名或者说乳名则是叫做千菊丸。出生在当时的都城京都。一休禅师身上最不寻常的特点不是他的聪明才智,而是他的身世。据史料记载,一休禅师的父亲是后小松天皇,而他的母亲则是出自于当时幕府政权的敌对政权日本南朝的权贵家族藤原氏(日本由于镰仓幕府的覆灭,曾出现过长达六十余年的南北分裂的局面,也就是日本的南北朝时代。)

  可以说,一休的身份使他一出生就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处境,他虽然贵为皇子,但母亲却是和父亲政权不共戴天的政敌,以至于在宫廷内无立足之地。所以,当一休出生后,他的命运就被当时日本真正的最高统治者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给决定了。足利义满为了让一休绝户,便很早就将一休送往了京都的安国寺出家,所以,一休这个所谓的皇子基本上一辈子都与真正的皇子的待遇无缘。

  不过俗话说得好:“是金子哪儿都会发光。”一休虽然当不了皇子,但他毕竟天资聪颖,又勤奋好学,在佛学上的修为和诗歌俳句上的造诣也随之突飞猛进,以至于当时的人们都称他为神童,想必这也是《聪明的一休》动画的灵感来源。他在十三岁时就写了《长门春草》这首诗:“秋荒长信美人吟,径路无媒上苑阴。荣辱悲欢目前事,君恩浅处草方深。”其诗歌方面的天赋以及思想的成熟,都让时人为之赞叹不已

  一休早年间的生活的确称得上是个模范僧人,他助人为乐,常常帮助那些贫穷或没有学问的人们:他不慕权贵,既不对地位高者露出媚颜,也不怕来自掌权者的威胁(幕府将军有很长一段时间把他当眼中钉);为了追求自己理想中真正的禅学,敢于接受考验,安于清贫,过着清心寡欲的修炼生活。

  不过,当一休“悟道”以后,他就从一位曾经的“模范僧人”变成了当时最为“离经叛道”的狂僧。他认为修禅的真正目的是追求内心的真实,而佛门当时充满的虚伪的风气让其十分不齿,所以他开始不再强迫自己以之前那种苦行僧式的方式修行,而是随心所欲,狂放不羁。他开始常常饮酒作乐,喝醉了就放声高歌,甚至连佛门最为忌讳的色欲也毫不抑制,常常前往秦楼楚馆,甚至给自己起了一堆像是“狂云子”、“梦闺”这样反映其志趣的别号。

  他的行为让素来以遵守清规戒律为行为准则的僧侣们震惊不已,愤怒的僧侣们对其行为进行了强烈的谴责。但是被“千夫所指”的一休却不以为然,甚至敢在青楼和妓女论禅,还常常把自己这些寻欢之事以诗歌的形式写下来。在他眼里,和所谓的大师高僧论禅也好,和妓女谈情也罢,其实都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最主要的是了解他们的内心,从而帮助自己悟道。

image.png

  推崇真实的一休,甚至对于佛门中人本来一生都不可能拥有的爱情也不抗拒。在他七十八岁高龄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位叫做“森”的女人,这位名叫“森”的女人不仅年龄和一休相去甚远,甚至还是一位盲人。但一休依然还是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她,两人坠入爱河之后,他更是将他的诗歌天赋展现的淋漓尽致,亲手为森写下了多达二十余首爱情诗,可见其情感之热烈与真挚。

  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位曾经的童年偶像的人生和我们想象中的确称得上大相径庭,但是在了解到这位“一休哥”真实的人生之后,我相信不少读者朋友们在幻灭之余,也对这位不屑于虚伪,一生追求真实的一休禅师的形象有了新的认识。所以,虽然一休哥也逃不过改变,但他身上那些正义、勇敢、聪慧以及求真的品质,却是穷其一生也未曾改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