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何人人都想当官?你看官员的工资有多高?

  中国古代采取"秩禄"制度来决定官员的薪俸,官员的俸禄高低和官位的高低挂钩,等级森严,不允僭越。秩是指官秩,是官位的高低;禄则是指俸禄,就是朝廷发给官吏的俸禄。

  汉朝官员的俸禄用谷物来计算,最高秩月俸大约350斛,最低秩月俸仅为3.6斛,高低相差巨大;唐朝官员的俸禄用职田、禄米、钱货来计算,京官和外官、不同品级的官员俸禄也不同。一般来说,相同品级的官员,京官比外官薪俸高;品级越高的官员俸禄越高。

  到了宋朝,官员的薪俸相比于前朝格外优厚。以包拯为例,他一生廉洁奉公,铁面无私,不附权贵,被后世普遍认为是清官,有"包青天"的美誉。但事实上,包拯的薪俸是极高的,可以用家财万贯来形容了。

image.png

  包拯的俸禄为何如此之高?首先,宋朝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生产力空前;其次,这要从宋朝官员的俸禄结构谈起。宋朝官员的俸禄机制,是历代以来最为复杂的。一方面,宋朝官员官名品级繁多复杂,另一方面,宋朝的前后期的官员俸禄计算机制不同,且因时而变。

  宋朝前期,从太祖立国到真宗景德年间,延续了前朝的官俸制度,采取了依照品级高低发放薪资的方式。《宋史·职官志》曾记载:"唐令,定流内一品至九品,有正从上下阶之制…宋初,官俸因其制,大凡约后唐所定之数。"也就是说,官员的工资按照他所担任的官职中最高的官职界定,此时官员的工资以实物为主。

image.png

  宋朝中期,官员的薪资开始大幅上升。赵匡胤、赵光义在建国初期,就开始致力于改革官俸结构,提高现钱发放比例。元丰改制后,实行双薪制,此时官员的头衔既有阶官,又有职官。阶官如三公、节度使、光禄大夫等,是官员的荣誉头衔,一般来说,阶官用于核定官员的俸禄,因此,阶官又称寄禄官。但官员除去阶官的俸禄之外,还按照职官发放相应的俸禄,也就是说,一个官员领两份工资,官员的俸禄自然很高。

  除此之外,宋朝还实行高薪养廉的政策,官员的薪资待遇极高。

  宋太祖曾今说过:"廪禄之制,宜从优异,庶几丰泰,责之廉隅。"北宋从宋太祖到宋徽宗,都曾经为了养廉而不断增加官员的俸禄。不仅如此,北宋的一些官员也曾经提出高薪养廉的建议,如王安石在熙宁变法时,就实施了增加官俸和吏禄的政策;范仲淹也曾经在"庆历新政"的施政纲领中提出这一观点:"养贤之方,必先厚禄,禄厚然后可以责廉隅。""使其衣食得足……然后可以责其廉节,督其善政,有不法者,可废可诛。"意思是培养出清正廉洁的官员的方法就是用优厚的俸禄来厚待官员。

  以包拯为例,在包拯担任开封府知府时,他每月有30石的粮食,加上1500贯的公钱和2000亩地收租的收入,再加上龙图阁学士这一职位每年也能给他带来1656贯钱、四十多匹绸缎的实物收入。

  将所有的收入换算成货币,总共下来,他一年的收入约莫是21000多贯。一贯钱等于1000文,相当于现在的650元。也就是说,包拯一年的工资相当于现代人收入的1300万元,这可谓是万里挑一的收入了,在当时,甚至可以抵得上一个省的税收。

  再来看看北宋变法第一人王安石,他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新法,政绩显著。但由于受到保守派的抵制,最终新法被废止。

  在他为官期间,折合到当今水平,他的月俸就高达9万元,加上粮食、职田等实物收入,他的月俸也是极高的。甚至在他辞官后,也有相当丰厚的"退休金",不用担忧日后的生活所需。

  到了明朝,官员的俸禄水平骤降。洪武四年(1381),朱元璋制定了当时的俸禄标准,官员的俸禄相比于宋朝低到令人发指。明朝初年官员俸禄之所以如此之低,和当时明朝建立初期战火之后,休养生息的国情有关。

  直到洪武十四年(1381),才进行了一次俸禄改革,增加了官员的俸钞。同时废除了"职田",采取"养廉地"补贴的政策,规定"养廉地"补贴的对象是镇守边疆的官员。

  每个时代官员的俸禄不同,这和每个时代的国情息息相关。宋朝高薪养廉的制度一方面给官员较高的薪资,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贪污腐败的现象,但同时也造成了许多的问题。比如优厚的待遇导致宋朝的官员不愿致仕,甚至为了延长任职期限擅自改动自己的年龄。于是宋朝只好强迫官员退休,对于高龄的官员,不予考课,不予升迁;对于自动致仕的官员还给予其子孙荫补的机会,可谓是煞费苦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