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的生母薄姬,她的一生到底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
2020-10-15 14:32:10 薄姬 刘彻

  大家好,说起薄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薄姬没有吕雉的野心和手段,也没有戚夫人的美貌和才艺,以亡国嫔妃的身份入宫,侍寝一次后便被遗忘,幸运的是她生下了一代明君汉文帝,后半生被尊为太后寿终正寝

  一、占卜,天子之母

  薄姬是前战国时期魏国宗室之女的私生女,她的父母亲还没来得及正式成亲,父亲便去世了。

  魏国宗室的魏豹自立为王,心怀故国的薄母便将薄姬送入宫中,入宫前,她请相士为女儿占卜算命,得出的结果居然是薄姬当为“天子之母”。

  魏豹得知后,自以为是的认为薄姬是天子之母,他就是天子之父,直接毁了跟刘邦签订的攻楚盟约,想坐收渔翁之利。

  刘邦被魏豹背叛,气愤不已,直接派兵把魏国灭了,魏豹战败,他的妃嫔全部被俘,薄姬被充入“织室”,日夜劳作。

  一日,刘邦心血来潮,到“织室”看他俘获的魏国姬妾,随手指了几位颇有姿色的送入后宫,薄姬就在其中。

image.png

  二、侍寝,诞下一子

  成为刘邦的嫔妃一年多的时间里,薄姬都未能见到刘邦。

  转机是薄姬从前的两位好姐妹管夫人和赵子儿带来的,她们同为魏豹嫔妃,曾发誓:“先贵勿相忘”,当初薄姬得宠时,不断在魏豹面前美言,让管夫人和赵子儿不至于被冷落。

  管夫人和赵子儿得到了刘邦的宠幸,被封为美人,但她们并没有在刘邦面前提起薄姬,一日,她们在宫中嘲讽薄姬的单纯和幼稚,刚好被刘邦听到了。

  刘邦得知事情的经过,斥责了管夫人和赵子儿,同时有些同情薄姬,当晚便宠幸了薄姬,不过,这次之后,薄姬又被刘邦遗忘了。

  幸运的是薄姬怀上了龙胎,并成功诞下皇子,即汉文帝刘恒

  三、冷遇,意外之幸

  在之后的八年里,薄姬为了保护儿子刘恒,在宫中谨小慎微,对待伺候她的宫女也是十分客气。

  薄姬母子拼命降低自身存在感,远离后宫争斗,所以算是平平安安的熬到了刘邦驾崩的这一年。

image.png

  吕雉对刘邦生前最宠爱的戚夫人展开令人发指的报复,却意外的善待了薄姬母子。

  也许是看到薄姬也被刘邦无情冷落,吕雉感到同病相怜,不仅允许薄姬跟刘恒母子相聚,还赐予薄姬“代王太后”的称号。

  在刘恒的封国里,薄姬总算苦尽甘来,因为刘恒尚且年幼,薄姬成了代国实际的掌权人,权势和富贵在手,再也不用战战兢兢的生活了。

  四、即位,封为太后

  吕雉在世时,提拔自己的家族,打压刘氏诸侯,压制元老重臣,所以在吕雉去世后,吕氏家族很快便分崩离析。

  刘盈之子刘弘被赶下皇位,连同他的几个兄弟一起被杀死,吕氏的势力力彻底在汉王朝消失。

  国不可一日无君,但朝廷百官都怕了外戚了,刘邦孙辈齐王刘襄一系在铲除吕氏上立下首功,淮南王刘长是刘邦血脉,但是他们都有嚣张的母家亲戚,因此很快被淘汰了。

  刘恒的母家子嗣单薄,薄氏及其亲族一直都克己谨慎,刘恒便成了下一任君王的人选。

image.png

  二十四岁的刘恒登基,尊生母薄姬为皇太后,刘恒是个有名的孝子,薄姬曾卧病三年,刘恒日日看望,衣不解带的伺候在母亲身边,甚至亲自为母亲试药。

  他先于母亲去世,吩咐窦皇后将薄姬埋葬在刘恒霸陵的南方,仿佛自己背着母亲的模样,好在死后继续尽孝。

  在刘邦所有的女人里,薄姬无疑是最幸运的,虽然前半生坎坷,但后半生却仿佛泡在蜜罐里,成为最尊贵的女人,安享晚年,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