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六位国公,为何徐达的子孙却能一直世袭爵位?

  "朱元璋"、"开国功臣",看到这两个词,你最先想起的是什么?是朱元璋残害多名陪他打天下的功臣?还是胡惟庸案和蓝玉案?那你可知,朱元璋曾封了六位国公,其中有人的爵位是一直承袭到大明灭亡的呢?

  卫国公邓愈

  邓愈,原名邓友德,字伯颜,泗州虹县(今安徽泗县)人。他的父亲邓顺兴是当地有名的正义之士,在元末也投身起义。后来邓顺兴战死,其部将由邓愈之兄邓友隆执掌。然而邓友隆也命途多舛,英年早逝,所以邓愈在十六岁那年就不得不率军奔赴抗元前线。

  至正十五年(1355)春,队伍已过万人的邓愈决定加入朱元璋的阵营。朱元璋对他的军队和他个人都很满意,所以赐其名为"邓愈"。

  往后邓愈对朱元璋也是忠心耿耿,为其接连立功。至正十五年(1355)朱元璋称王时,邓愈被任命为右御史大夫。大明建立后,邓愈被加封为太子谕德,后又为荣禄大夫、右柱国和卫国公。

  洪武十年(1377),在邓愈病逝后,朱元璋追封他为宁河王,谥号武顺,配享太庙。可惜继承了邓愈爵位的长子后因李善长而受牵连,最终夺爵被杀。直到明世宗时,邓愈的五世孙才被续封定远侯,并把爵位传了下去。

  宋国公冯胜

  冯胜,初名国胜,又名宗异,濠州定远(今安徽定远县)人。他与朱元璋手下另一员大将冯国用是兄弟,二人早年结寨自保,后来一同归附。

  和其他起义豪杰相比,冯家弟兄俩最大的特征就是熟读兵书,懂得行军布阵。不过也许是太专心研究兵法,冯胜老是在胜仗中间穿插一些失误,也不太掂量得清政坛的一些危险,所以朱元璋既给过他太子右詹事、太子太师和宋国公等高位,也打过他板子,减过他赏赐。

  洪武二十八年(1395),撞上了蓝玉案枪口的冯胜被赐死,他的爵位也被夺回。直到明思宗自缢,南明政权的弘光帝追封开国名臣,冯胜才被追封为宁陵王,谥号"武壮"。

  曹国李文忠

  李文忠,字思本,小名保儿,盱眙(今安徽省明光市)人。他是朱元璋的外甥,从见到朱元璋起就深得其喜爱,甚至曾得到朱元璋的许可姓朱。且待李文忠展露出自己的军事才华,朱元璋对他更加器重。

  洪武三年(1370),李文忠被授予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的荣誉,加封荣禄大夫、右柱国、大都督府左都督,并获得曹国公的爵位。洪武十六年(1383),李文忠去世,其子李景隆继承曹国公之爵。然而因为李景隆挡了靖难之役诸功臣的路,所以后来遭到弹劾,最终落得被削爵圈禁的地步。

  鄂国公常遇春

  常遇春,字伯仁,号燕衡,凤阳怀远(今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人。

image.png

  他是穷苦农家出身,但不愿浑浑噩噩做一辈子农人,所以一直在苦练武艺。起初他在别人的邀请下入伙为盗,但他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出路。

  至正十五年(1355年)春,听闻朱元璋正在和州(今安徽省马鞍山市境内),常遇春便前去投奔。

  其实两人的初次见面并不和谐。常遇春兴致勃勃。而朱元璋以为他和其他来混口饭吃的人一样,没什么本事,所以冷眼相待。最后,看在常遇春身材魁梧又言辞恳切的份上,朱元璋还是将他留下了。

  如果当初朱元璋真的拒绝常遇春,那他大概会连肠子都悔青。因为这可是在往后"出则摧锋,入则殿后,未尝败北"的常遇春!所幸朱元璋做了常遇春的伯乐,在称帝后就封其为鄂国公。

  可惜洪武二年(1369),尚在出征的常遇春在军中因病暴毙,年仅四十。痛失爱将的朱元璋便只能再封赏常遇春的儿子。不过常家子弟远没有常遇春争气,后来皆因故被削爵。

  韩国公李善长

  李善长(1314年—1390年),字百室,濠州定远(今安徽定远县)人。他大抵是明初功臣里最有名的一位,也是故事最跌宕起伏的一位。因为他是明初六公爵里唯一的一位文臣。

  和武将相比,李善长这个文臣总是直接围绕在朱元璋身边的。他懂谋略,懂人心,也懂朱元璋是如何一步步利用手下的众人成为四海之主的。所以若是武将因兵权过大而陷入危机,那么李善长就是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朱元璋的忌惮。

  因而即便李善长能凭借数年来的劳苦功高而被封为定国公,被朱元璋赞作大明之萧何,他最终也还是逃不开"大清洗"。洪武二十三年(1390),李善长全家七十余人被处死,留下的活口再也不能继承爵位。且因为李善长有此结局,他六公爵之首的位置也让给了原本排第二的徐达

  魏国公徐达

  徐达,字天德,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县)人。同为凤阳出身的农家子弟,徐达很早就和朱元璋成为了好友。

  至正十三年(1353年),已加入郭子兴阵营的朱元璋回到家乡募兵,徐达欣然前往。自此,朱元璋的奋斗之路有了徐达这位老朋友的助力。

image.png

  徐达虽然出身平平,但在军事领域颇具天资。所以在朱元璋的倚重下,徐达一路披荆斩棘,从一个小小的起义军最终成为朱元璋手下的一员大将。至正二十四年(1364)正月,朱元璋为吴王,徐达便为中书省左相国。洪武元年(1368)秋,称帝的朱元璋将徐达任命为中书右丞相。随后徐达与常遇春等人一同攻克元大都,灭亡元朝

  此后十余年,徐达以征虏大将军的身份又统一多地,为明一统天下立下大功。故而朱元璋命人在徐达的南京府邸左右各建一牌坊,即"大功坊"。然而朱元璋还来不及再感谢这位至交,洪武十八年(1385),徐达就因病倏然长逝。

  因此朱元璋只得追封徐达为中山武宁王,赐谥号"武宁",并许诺徐家后代三世皆有王爵之位。

  难得老朱家这次守住了承诺。徐达作为开国第一功臣,配享太庙,并被尊为开国六公爵之首。他的长子徐辉祖虽因反对朱棣篡位而被削爵,但四子徐增寿的后代皆世袭定国公之爵,一直到明朝倾覆。

  从六位开国公爵的境遇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确实有极为冷酷的一面,不然他也不会对李善长等人出手。然而他也还是有柔情的一面,不然这声名赫赫的六公爵怎会有后人传世,徐达一家又怎会出那么多代定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