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食其很受刘邦看重,为何韩信却要故意加害于他呢?
2020-10-15 16:10:3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到我国古代擅长话术的人,或许人们会想到学识渊博又风趣幽默,时常让汉武帝开怀大笑的东方朔、《三国演义》中舌战群儒,说服孙权刘备联合抗曹的诸葛亮,以及民间传说里捉弄大贪官和珅,令人拍手称快的刘墉纪晓岚等。

  其实,早在我国秦末就有着这样一个擅长说话的人,他仅靠三寸不烂之舌就为刘邦拿下了七十多座城池,立下了很大的功劳,不过,他最终却被活活煮成了肉汤,他便是骊食其。

  周赧王四十七年(前268),骊食其生于魏国陈留,据《史记》记载,他从小喜欢读书,但因为家中实在贫困,便只能到县上当了小吏。

  秦末起义爆发时,骊食其觉得这些将领都不是能成大事的人,便一直没有投靠。后来,刘邦率军路过陈留,骊食其听说他虽然傲慢,但胸有大志,于是通过刘邦帐下一个认识的士兵自荐,并被刘邦召见。

image.png

  来到刘邦所在的旅舍,骊食其却看到刘邦正在屋中让两个女子为自己洗脚,于是,他当即问道:"足下欲助秦攻诸侯乎?且欲率诸侯破秦也?"

  听了这话,刘邦勃然大怒,因为诸侯起兵的理由当然都是攻打秦国,骊食其却问自己是不是想帮助秦国击破诸侯,这是十分无礼的行为。于是,刘邦痛骂他道:"竖儒!夫天下同苦秦久矣,故诸侯相率而攻秦,何谓助秦攻诸侯乎?"

  对于他的愤怒,骊食其却淡定地说道:"必聚徒合义兵诛无道秦,不宜倨见长者。"

  听了这话,刘邦才醒悟自己确实在接见长者的时候忽视了礼节,于是穿戴整齐将骊食其迎到上座,并诚恳道歉。这下,骊食其才把自己的才学展现出来,他的一番言论让刘邦双目放光,当即叫人呈上美食,要与之畅谈。

  确认了刘邦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后,骊食其献上了他去劝降陈留县令,刘邦率军在城外等待,如果说服失败就作为内应强行攻城的计策。刘邦依言行事,轻易获取了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的陈留,而立下首功的骊食其则被封为广野君。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骊食其都是作为刘邦的说客、使者辗转各国之间,靠自己的智慧和话术为主公争取利益。

  楚汉战争爆发,刘邦先后将燕、赵二国平定,但骊食其指出齐王田广拥兵二十万,如果靠强攻是难以很快攻下的,于是请求自己出马将其说服。来到齐国,骊食其询问田广道:"王知天下之所归乎?",后者回答:"不知也。"

  于是,骊食其给出了人心向刘邦的结论,并解释道:当年刘邦与项羽等人约好先入咸阳者为王,然而刘邦先攻入关中,却被项羽赶到汉中称王,这说明了项羽的背信。

  当上西楚霸王后,项羽杀害义帝,自己搜刮到的财宝宁可堆积如山也不分发给功臣,这是他的弃义。和项羽相比,刘邦从不吝啬赏赐部下,在义帝被杀后立即起兵讨伐项羽,符合天下人的期望,是真正的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image.png

  一番劝说后,田广也认为刘邦确实比项羽更得民心,于是选择了率领齐国七十余座城池归顺刘邦。就这样,骊食其靠着一张嘴就让汉朝统一的形式明朗了起来。自那以后,田广将骊食其奉为上宾,天天与其饮酒作乐,眼看汉军就能进行最后的总攻了。

  然而,此时另一个人却不高兴了,他就是韩信

  作为刘邦麾下最会打仗的人,他听说骊食其一席话语就换来齐国的归顺,心中十分嫉妒,于是派兵攻打齐国。田广一看汉军来攻,顿时以为骊食其是在骗自己,以缓兵之计让自己掉以轻心,就威胁他道:"汝能止汉军,我活汝;不然,我将亨汝!"

  正如刘邦初次见他时一样,骊食其这个人吃软不吃硬,见田广威胁自己,便嘴硬回答:"举大事不细谨,盛德不辞让。而公不为若更言!"

  田广愤怒不已,又不敢与韩信正面对抗,便将骊食其"烹杀",并引军东去。所谓烹杀,就是将犯人放入大锅中煮成肉汤,这可以说是极为残忍和令人痛苦的刑罚。

  因为不愿意再去说服韩信,拥有三寸不烂之舌的骊食其就这样离开了人世,没能看到汉朝的最终建立。后来,骊食其的弟弟郦商官至右丞相,刘邦看到他时常常会想起那个骜不驯,但忠诚勤勉的故人。

  人们为了纪念骊食其,还创造了"高阳酒徒"的成语,来形容那些如他般狂放不羁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