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是如何建立东汉的?统一战争有哪些经过?
2020-10-16 10:55:07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东汉统一战争,是东汉建立后,对新朝末年在中国各地建立的自立政权的统一战争。

image.png

  23年—24年,东汉建立以前,刘秀在河北平定王郎,建立根据地。25年,刘秀与更始政权公开决裂,于河北称帝,建立东汉,夺得更始帝朱鲔驻守的洛阳。建武二年(公元26),渔阳太守彭宠结合匈奴,反对刘秀。27年,平定赤眉军,夺得关中。建武三年三月,岑彭迫降董?,击杀邓奉。29年,率军平定梁郡的刘永、琅邪的张步、黎丘的秦丰、渔阳的彭宠。30年,平定东海的董宪、淮南的李宪。河西窦融归降东汉。此时,只有陇西、巴蜀、九原的卢芳不在东汉的掌控中。建武十年(34年)汉光武帝平定陇西隗纯,结束历时四年的陇西之战。

image.png

  陇西平定后,刘秀的统一大业仅剩公孙述割据的巴蜀。建武十一年(35年)春,岑彭率军攻克夷陵,入江关(今四川奉节)。六月,来歙率军击败王元诸部,占领河池。建武十一年(35),来歙与盖延马成攻克下辨(今甘肃成县西北),乘胜进军,外久,来歙被刺客杀害。北路汉军改由马成指挥。公孙述派人刺杀岑彭,汉军退出武阳。岑彭遇害后,吴汉接替伐蜀。吴汉一开始贪功受挫,不久撤走,与部下刘尚会合。建武十二年十一月,吴汉与臧宫会师成都,是月十七日公孙述反击汉军,派延岑出击臧宫,自身则率军数万攻打吴汉。吴汉大破蜀军,公孙述重伤身亡。延岑举城投降。巴蜀全境归附。37年,汉军击败卢芳,东汉成为全国性政权,卢芳逃入匈奴,东汉统一战争最终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