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格格》中紫薇的历史原型是谁?备受宠爱却英年早逝
2020-10-16 13:42:22

  她是《还珠格格》中紫薇的历史原型,一出生便身有残疾,却被乾隆万般疼爱,她15岁嫁给了当朝大学士之子,却在新婚大喜之际失去母亲,她生下爱子,却在23岁的大好年华香消玉殒……

image.png

  话说,乾隆在继位之前已经有了三个女儿,但是自从他继位之后,后宫便再也没有公主降生,为此,乾隆便将弟弟和亲王弘昼的女儿接到宫中抚养,封为和硕和婉公主。不过,这和婉毕竟不是自己的女儿,乾隆急切地希望能再有一个女儿。

  乾隆十年十二月,纯贵妃苏氏满足了乾隆帝这一愿望,这一月的初二,苏氏在圆明园为乾隆生下一个女儿,由于当时和婉公主序齿为四公主,因此苏氏所生的这个女儿暂称为五公主。不过,这位五公主降生之后,御医惊奇地发现她指间竟然有蹼相连,呈佛手状,由此五公主便又多了一个称呼:佛手公主。

image.png

  五公主的母亲苏氏是乾隆非常宠爱的一名妃子,她曾给乾隆生下三阿哥永璋与六阿哥永瑢,五公主的降生彻底地稳固了她在后宫的地位。

  乾隆十六年,乾隆收养的四公主被封为和硕和婉公主,嫁给了蒙古巴林部的辅国公德勒克,和婉公主出嫁之后,她四公主的称号随之又给了五公主。当时,刚刚改过称号的四公主才不过六岁而已,但其身边竟然有六个宫女伺候,足见乾隆对这个女儿的重视。

  乾隆二十五年年初,年前在巡幸热河期间染病的纯贵妃苏氏病重,为了了却她的心愿,乾隆便提前为四公主举行了婚礼。这一年,四公主被封为和硕和嘉公主,嫁给了当朝大学士、一等忠勇公傅恒之子福隆安。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公主出嫁时,乾隆还开创了一个先例,即除了赏赐给女儿一万两白银的嫁妆之外,还额外赏赐了一万两开设当铺,用来收取利息,公主出嫁获得额外赏赐之例,开始于四公主。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四公主出嫁不久,她的母亲,刚被封为皇贵妃的苏氏便去世了,死后谥号纯惠皇贵妃。母亲的去世令四公主非常伤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个人的身体健康,再加上她又生下一子,取名为丰绅济伦。

  乾隆三十二年,四公主病情加重,乾隆提前为女儿准备好了陀罗经被(用来覆盖遗体的随葬品)以防不测,命住在京城的活佛章嘉呼图克图为公主看病。此外,由于当时乾隆不在宫中,便让住在储秀宫的令皇贵妃率领妃嫔前去公主府探望,一起探望的还有四公主的两个妹妹,即令皇贵妃所生的七公主与九公主。

  然而,还没等到令皇贵妃来到公主府,四公主便香消玉殒了,由此令皇贵妃便为其举行了丧礼,随后,四公主便葬在了京城东便门外的公主坟,公主坟之名便由此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四公主的死因,太医称其为“脾肺大亏、中气不固之症”,推测四公主极有可能是死于肺病,这一点有可能是来自于母亲纯惠皇贵妃的遗传(注:纯惠皇贵妃死于肺结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