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不良人”是个什么职位?他们的职责是什么?

  说到不良人,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去年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火了,该剧主要讲述的就是不良人拯救长安的故事,那么剧中所谓的不良人究竟是什么来头呢?根据清朝文学家梁章钜的《称谓录》记载:缉事番役,在唐称为不良人。也就是说,所谓的不良人就是负责侦缉逮捕、维护治安一类工作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捕快。但不良人虽然是官差,可是他们的地位却非常的低,唐朝有明文规定,凡家中有人担任不良人的,三代以内不准为官。

image.png

  那么既然是捕快,为何又称他们为不良人呢?《唐五代语言词典》中记载:唐代官府征用有恶迹者充任侦缉逮捕的小吏,称为“不良”,俗又称之为“不良脊烂”,其统管者称为“不良帅”。由此可见所谓的不良人和不良帅,其实是对官府征调的当地有过前科和黑历史的古惑仔的称呼,不良人并不是官府的正规部门,只是一种身份而已,他们隶属于基层官衙,负责捕逃、破案,性质上是在为朝廷卖命,但是品级和地位却很低。

image.png

  官府之所以征调他们当捕快,是因为这类人基本都是当地的地头蛇,接触的人物十分广泛,三教九流基本都有所涵盖,对于维护治安和抓捕罪犯有一定的优势。小时候我们都学过杜甫的《石壕吏》,里面有一句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这里面所谓的吏,很可能指的就是不良人。在唐玄宗时期,李林甫李适之争斗,在李林甫胜出后,曾向唐玄宗举荐吉温,听完对吉温的介绍后,玄宗说:“是一不良人,朕不用也。”

image.png

  从这件事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当时的社会,不良人非常不招人待见,之所以如此也不难理解,毕竟这些人都是有过黑历史的古惑仔,品性和素质都不是很高,所以唐朝有明文规定,不良人三代以内不准参加科考,也就是不能为官。不得不吐槽一句,不良人后代招谁惹谁了,谁又能确定不良人的后代,就不会出现治世能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