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的建立者洪秀全,他有过哪些疯狂的行为?
2020-10-17 11:04:47

  大家好,说起洪秀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洪秀全生在一个农耕读书家庭。照理说,洪秀全可以读书考功名然后光宗耀祖。但是不知道洪秀全是运气不好还是真的没有实力。在广州参加考试时,洪秀全屡次不及格。第三次选举失败时,洪秀全因受了巨大打击身患重病。

image.png

  也就是说,如果洪秀全能够得到他的名声,那么很可能就不会有随后的太平天国起义了。

  洪秀全几次参加考试落榜以后,偶然间读到了基督教的传神教义。教义的内容深深打动了洪秀全。因此,洪秀全萌生了信仰上帝、追求人人平等的理念。后来,洪秀全根据对基督教教义的理解,在广西桂平创办了拜上帝会。首批加入的有人有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等两千余人。1851年1月11日,是洪秀全的38岁生日。当日,洪秀全及其追随者齐聚犀牛岭,发起金田起义,建立太平天国。洪秀全自称天王,然后开始北伐和西伐。

  当时,清政府的八旗绿营虽多,但战斗力不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战斗前都很胆小,到了战场上几乎就是送死。

  因此,太平天国起义初期,太平军势不可挡,十战九胜。花了仅仅两年,太平军就征服了天京(南京)。

image.png

  然而,太平军攻占天京后,由于洪秀全沉浸在美貌和内讧中(天京事变),很快就倒下了。那么洪秀全死前的行为有多疯狂?

  总之,这是盲目的自信。在这个时候,洪秀全真的认为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

  比如,洪秀全自信有“百万大兵”。

  1863年11月,曾国荃率军占领天京城外的孝陵卫。尽管当时太平军仍占领天堡城、地堡城、神策门等要地,但与城外完全失去联系。此外,城中缺粮缺草,因此李秀成提出了“让城别走”的战略。

  所谓让城别走,就是放弃城市,搬到另一个地方,等待东山再起。但李秀成的策略遭到洪秀全的斥责,洪秀全说:

  “朕奉上帝圣旨、天兄耶苏(耶稣)圣旨下凡,作天下万国独一真主,何惧之有?不用尔奏!政事不由尔理。尔欲出外去、欲在京,任由于尔。朕铁桶江山,尔不扶,有人扶!朕之天兵,多过于水,何惧曾妖者乎!尔怕死,便是会死!”

  不难看出,洪秀全此时真的把自己当成了上帝的代言人,觉得上帝会派天兵来救他,丝毫不怕城外的曾国荃。

image.png

  一百万天兵也许可以暂时安抚军心,但城里没有食物。有时,士兵们吃不饱,这可能比城外数千名士兵还要可怕。洪秀全不在乎,说可以吃“甜露”。

  “合城俱食甜露,可以养生。”

  这个“甜露”听起来确实很高大上,但实际上是地上的各种杂草。有人说不能吃,洪秀全则说:“做好,我先吃。”

  后来,洪秀全每天都吃这种杂草做成的食物,最后中毒。第二年他因病去世了。

  洪秀全生前不忘“安抚”所有人:

  “大众安心,朕即上天堂,向天父天兄领到天兵,保固天京。”

  不难看出,洪秀全此时完全是魔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