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多才、通晓经史,东汉文学家蔡邕的人物简介
2020-10-18 11:57:0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蔡邕东汉后期文学家,书法家。字伯喈。陈留圉(今河南杞县)人。博学多才,通晓经史、天文、音律,擅长辞赋。

image.png

  灵帝时召拜郎中,校书于东观,迁议郎。曾因弹劾宦官流放朔方。献帝时董卓强迫他出仕为侍御史,官左中郎将。董卓被诛后,为王允所捕,死于狱中。蔡邕著诗、赋、碑、诔、铭等共104篇。他的辞赋以《述行赋》最知名。延熹二年(159),宦官徐璜、左悺等弄权,忠臣李云等被杀,朝政昏暗。徐璜知蔡邕善弹琴,遂奏请天子强征蔡邕入京。蔡邕行至偃师称疾而归。《述行赋》就是借途中所遇古迹,托古讽今,借以抒发自己满腔郁愤的一篇抒情文字。文中采用对比手法写出了贫富不同的两极生活,从居住到饮食,深刻地揭示了豪门的奢华和民间疾苦,使这篇赋远远超出了述行的范围,而具有深刻的现实性。在历来用于歌功颂德的汉赋中,这样的思想内容是十分可贵的。

image.png

  蔡邕书法精妙,尤以隶书见长。熹平四年(175),曾上书奏请正定《六经》文字,并自写经文,刻碑立于太学门外,世称熹平石经。另有《郭林宗碑》也颇负盛名。碑文典雅,音律和谐,标志着汉末文风的转变。明代张溥辑有《蔡中郎集》,收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