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历史上有哪些和亲公主?她们分别嫁给了谁?

  隋朝(581年—618年)虽然只经历了两朝,国祚只有38年,但和秦朝一样,也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朝代。它上承南北朝,下接唐朝,结束了魏晋南北朝的分裂局面,再一次开汉族的大一统时代。隋朝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的领域都对后世有很大的贡献。政治方面,隋朝推行了科举制度,让社会中下层人士也能进入统治阶级,还提出了三省六部制,后由唐朝完善。经济方面,实施均田制,开创义仓制度,促进了农业的发展。隋朝还修建了贯通南北的大运河,改善了交通。当时周边的而一些国家也受到了隋朝很大的影响。由于隋炀帝急于求成,造成国力的过渡消耗,为人民带来了过多的负担,最终引起了隋末农民起义大爆发。

image.png

  隋朝虽然短暂,但是也延续了西汉开始的和亲制度,以和亲的形式来换取国家安定,使两国处于密切交往的状态。她们不负使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那么隋朝历史上有哪些和亲公主呢?她们又嫁给了谁?

  596年,隋文帝以宗室女为光化公主嫁吐谷浑汗国可汗慕容世伏,世伏死于战乱后,再嫁其弟伏允

  597年,隋文帝以宗室女为安义公主嫁突厥启民可汗染干

  599年,隋文帝以宗室女为义成公主嫁突厥启民可汗染干,后又先后嫁给染干之子始毕可汗、处罗可汗和颉利可汗

image.png

  611年,隋炀帝以宗室女为华容公主嫁高昌王麴伯雅,后又嫁给其子麴文泰。唐太宗时改封为常乐公主

  614年,隋炀帝以宗室女为信义公主嫁西突厥处罗可汗

  具体时间不详,隋炀帝以宗室女为淮南公主东突厥突利可汗

  据史料记载,隋朝只有六位和亲公主,都是宗室女出身的,并不是真正的公主。但是她们身上都背负着同样的使命,为了国家,付出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