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如何?为什么陈寿说他只适合搞内政?

  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如何?为什么陈寿说他只适合搞内政?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诸葛亮到底有没有出众的军事才能,还是说只适合搞内政工作。

  陈寿在其《三国。》中的这一段“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将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给否定了,又在内政上给予了诸葛亮更高的评价:“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由此可见,陈寿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充满了质疑,认为是他接连北伐拖垮了蜀国。其实在我看来,诸葛亮在军事上还是非常优秀的,这从公元225年在平定南蛮首领孟获起兵造反一战中,就充分展现了诸葛亮在军事上卓越的指挥能力。

image.png

  军事家是什么?军事家就是像诸葛亮这样兼具军事与内政两种才能的人。为将者,先锋也;为帅者,智者也。作为一军之主帅,要懂得管理以及统帅手下的先锋大将,而不是做一个只会在战场上永远带头冲锋的莽夫。虽然诸葛亮在六次北伐中取得的战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否定诸葛亮的军事才能,蜀国的败亡不在诸葛,是其属于弱势的一方,不如魏国兵多将广,兵马齐全,粮草充沛。

  后人经常拿诸葛亮与司马懿相比,认为司马懿在军事才能上要胜于诸葛亮,我想这是因为诸葛亮所在的蜀国被魏国所灭,而魏国又被司马懿的子孙取而代之,所以才会出现这个结论。其实不然,诸葛亮在一系列对蜀国不利的情况下,都打得让司马懿差一点将星陨落,攻破都城长安,这难道还不能给予诸葛亮拥有出众的军事才能的评价吗。

  唐朝名将李靖就对诸葛亮有着极高的评价,在《李卫公问对》中多次提到诸葛亮的治军之法以及战阵八阵图,并对八阵图进行了改良,还说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只不过是“史官鲜克知兵,不能纪其实迹焉”。

image.png

  自古以来,优秀的军事家们往往都会留下自己的著作,比如孙武的《孙子兵法》,姜尚的《六韬武略》,张良的《黄石公三略》。诸葛亮也是这样,将自己的治国理念及军事战略都写进了著作《诸葛亮兵法》。

  作为与诸葛亮生活在同一时期的陈寿,其对诸葛亮的评价似乎比后人多了一份时间上的真实感官,但谁又能否定诸葛亮对蜀国做出的贡献呢。不说其他,就只说诸葛亮为运粮草而发明的木牛流马以及改进后的诸葛连弩,都能算得上一位优秀的战略军事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