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在明朝皇帝中什么水平呢?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明代的知名度,诸位老朱家的奇葩帝王是贡献了一份力量的。

  这些皇帝要么胖到走路都需要两个人架着,要么有一手出神入化的木匠手艺,要么对上朝避之不及……总之,他们本人很有个性,在位时的朝政也多少有可圈可点之处。

  在一番比较之下,仅做了五年皇帝就被拉下台的明惠宗朱允炆,看起来就有些比不过老朱家的其他帝王了。

image.png

  不算朱元璋这位开国皇帝,至南明政权覆灭,明代共经历了22位帝王。所以朱允炆可比较的,共有从明成祖到明昭宗的20人。这20人除了朱棣是朱允炆父辈,朱高炽是同辈,其他倒是实打实的晚辈。

  与朱棣这位长辈比较,朱允炆确实是输了。洪武二十五年(1392),因为朱元璋支持,朱允炆成了皇太孙。

  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逝世,朱允炆便被推上了帝位。

  只是朱允炆能有这一天,并不是因为他在一众朱家子弟里才能最为优秀,而是朱元璋最终决定将皇位留给长子朱标一脉。所以在朱元璋将朱允炆立为皇太孙的那一天,朱允炆"命定"的死对头朱棣也被板上钉钉。

image.png

  只可惜而后靖难之役证明,朱允炆是斗不过朱棣的。在朱棣率大军攻入南京城后,朱允炆只迎来个下落不明的结局,从此再也没能翻出什么风浪。所以和朱棣比较,"成王败寇",朱允炆确实是逊色了。

  与朱高炽这个同辈比较,他俩在倒霉这事上的"成就"着实算得上平分秋色。朱允炆做了五年皇帝就被朱棣拉下来,生死未卜。而体弱多病还身形臃肿朱的高炽尽管最终被朱棣送上了皇位,但即位一年就重病辞世。

  朱允炆和朱高炽虽然在位时间都不长,但他们追求太平盛世的愿望倒是都很强烈。为此,他们为政也可算是踏实进取,把事情做到了实处。不过由于在位时间太短,根基不够稳固,他们的指令也效力有限,对大明社会的影响更是有限。因此这两人相较,倒还真的是同辈"相同"了。

  而与一众后辈相比,朱允炆其实算是有"输"有"赢"。大明的巅峰是在朱棣、朱高炽和朱瞻基三代人手中实现的。与朱瞻基这个晚辈相比,朱允炆是确有不足的。

  在政治上,朱瞻基比朱允炆更有手段,将整顿吏治践行得更加彻底。且因为早年跟随朱棣出征,朱瞻基比朱允炆更清楚军事于一国的影响,成功平定了朱高煦的叛乱,并停止了对交趾的出兵。攘外纳内,朱瞻基做得都比朱允炆好。故而最后是朱瞻基见证了一个盛世,而非朱允炆。

  且在朱瞻基之后的较有作为的帝王,譬如明孝宗朱佑樘明穆宗朱载坖和明神宗朱翊钧,其政绩都比朱允炆亮眼。具有明代典型的政治制度或事件,诸如内阁制度、"一条鞭法"、《大明会典》等,一件都和朱允炆没关系。因而和这些后辈相比,朱允炆也能说是被压了一头。

  不过若是与明思宗朱由检明英宗朱祁镇,乃至南明政权的诸位帝王相比,朱允炆无疑又是优秀的。虽说朱允炆在朱棣的步步紧逼下没能保住自己的皇位,但好歹没让天下换了个姓。可朱由检连老祖宗留下的江山都丢了,虽说他也是万般无奈,但这点也确实比朱允炆更糟了。

  朱祁镇呢,则是比朱允炆要荒唐得多。朱允炆一生最大的问题就是没守住自己的皇位,而朱祁镇就是对自己太自信了些。朱祁镇宠奸邪,纵宦官,御驾亲征结果把自己送到了敌军大牢。好不容易被明代宗派人安全接回来了,结果又发动夺门之变将宵衣旰食的明主朱祁钰拉下台。

  就冲着朱祁镇把帝位当儿戏,把私利放于国家利益之上的种种,我们就足以说朱允炆比朱祁镇好得多。

  至于南明政权的那三五个朱家儿郎,别说是让朱允炆和他们比个高下了,恐怕朱允炆一"见"到他们都想把他们骂个狗血淋头。朝廷旧部加起义军,多达百万兵马。结果这百万人各自为政,追名逐利,愣是连二十余万的清军都没拦住。

  如果说朱允炆是没守住朱元璋留给后人的龙椅,朱由检是没守住朱元璋留给后人的"明",那朱聿键、朱由榔这些自立为帝的朱家子孙就是连朱元璋的牌位都给丢了。

  这么一比较,朱允炆当年都算好的。

  是故我们若是按成就给明代帝王排个排行榜,朱允炆应当是位处中游,"不功不过"。他在和朱棣的较量中丢了皇位,这固然窝囊。但他在短短的五年间,也确实为朝野做了不少好事。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用在朱允炆身上反倒是比用在朱由榔等人身上合适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