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只是个做饭的厨子,为何李世民却要杀他呢?

  提起唐代名相、名将,我们应该能说出诸如薛仁贵郭子仪房玄龄、魏徵等等一众名臣。不过唐初其实还有一位令人钦佩的女将,她便是唐高祖李渊的女儿平阳昭公主

  可以说,李渊的孩子,无论男女,都是有手段有勇气的不凡之人。也正是因为他们如此不甘于平凡,他们后来也才会闹出那么大一场"玄武门之变"。

  李世民对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痛下杀手,血洗其府邸,最终成为李渊的继位者,此事被人们从唐初批评到当下。不过纵观整场政变,除了李世民斩草除根,解决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两家人,他对原本支持二人的臣子还是格外开明,不仅未曾迁怒于他们,还重用了魏徵等人。不过有趣的是,李世民偏偏没有放过李建成东宫里一个管膳食的任灿。

  任灿是谁呢?在李渊于晋阳起兵时颇有功劳的管国公任瑰的弟弟,一个在《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都查无姓名的小角色。但偏偏就是这么个小角色,被李世民逮着不放,以至于最后命丧于此。

  李渊记恨任灿,其实只因玄武门之变发生前的一场宴席。这场宴席的发起者是时为太子的李建成,受邀的宾客是时为秦王的李世民。而宴席举办的地点是太子东宫,负责宴席饮食的正是时为东宫典膳监的任灿。

image.png

  典膳监(龙朔二年(662)更名为典膳局)的职务,就是"掌进膳、尝食"。换句话说,李建成和李世民兄弟俩当天吃的菜、喝的酒,都要通过任灿这一关。只有在任灿确认这些食物安全无毒之后,仆人们才会把酒食呈到他们面前。

  可就是这么经了任灿之手的食物,李建成吃了平安无事,李世民却在当晚"心中暴痛,吐血数升"。若不是"碰巧",那大唐将来的皇帝就不叫李世民了。

  所以无论李世民中毒一事是不是李建成授意,负责膳食的任灿在工作时发生这么大的失误,他其实都难逃其咎。李世民当时身体上遭受了如此的折磨,以至于惊动李渊,因而李世民最后还是气不过杀了任灿,这倒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事。

  但这事,就是很"碰巧"。虽说各方都清楚,李建成在和李世民争储之时办这么一场宴席,办的就是场鸿门宴。但让李世民大大咧咧地在东宫中毒身亡,手段着实太稚嫩了些。李家弟兄们虽然争斗的厉害,但一家人这层关系始终都在,不然李世民后来弑兄夺嫡也不会被骂了千百年。所以有推测,让李世民中毒的,不是李建成,而是齐王李元吉。

  李元吉作为老四,在李世民和李建成的夺嫡之争中的存在感远没有两位兄长强。所以他干脆选了站队,与李建成一起打压李世民。于李元吉而言,想办法除掉李世民那几乎是每日的常课。李世民去到宴席那或多或少都会吃点喝点,那此时愣着多不合适啊。

  鲁莽暴躁的李元吉在李建成的宴席上对李世民下毒,这虽然不利于李建成的长期风评,但短期利益着实诱人。所以李元吉借由任灿或其他膳房的人投毒,也确实有可能。而政变成功后的李世民也许找不到具体的投毒者,但收拾把有毒酒食放上桌的任灿还是可以的。

  但"碰巧",李世民在中毒之后都"心中暴痛,吐血数升"了,却没死成,后来恢复地都能在玄武门率军弑兄了。所以也有推测,李世民恐怕是利用了李建成的这场宴席,自己将它变成了"鸿门宴",指使任灿给自己下了点看起来厉害却又不致死的毒。

  玄武门之变平息后,李世民除尽了来自兄弟的威胁,为了避免将来任灿把这件秘辛曝光,伤了自己的颜面,所以先下手为强,把任灿当李建成的人给一杀了之。

image.png

  从李世民后来三番五次地让史官修改自己的《起居注》,命史官抹黑李建成和李元吉,而把种种功劳都揽到自己身上这些事来看,李世民杀人灭口也不是不可能。且在李世民中毒后,作为父亲的李渊淡定地来了句:"秦王素不能饮,更勿夜聚。"就更像是在暗示这次中毒不过是一场李世民自导自演的闹剧。

image.png

  总之,李世民在东宫的这次中毒,除了被李世民除掉的李建成、李元吉和任灿可能清楚其中内幕之外,恐怕就只有李世民本人最清楚了。虽说任灿的兄长任瑰是支持李建成的,但任灿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典膳监,他站位如何李世民并不需要在意。但任灿活着若是于李世民而言弊大于利,那李世民便不会再让他活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