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长沙裴侍郎》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如何理解呢?

  投长沙裴侍郎

  杜荀鹤

image.png

  此身虽贱道长存,非谒朱门谒孔门。

  只望至公将卷读,不求朝士致书论。

  垂纶雨结渔乡思,吹木风传雁夜瑰。

  男子受恩须有地,平生不受等闲思。

  【注释】

  裴(péi)侍郎:即裴瓒(zàn)。

  朱门:权贵之门。

  孔门:孔子儒家之门。

  至公:公正的长者,指裴侍郎。

  垂纶(lún):钓鱼。

  地:见地,缘由。

  等闲:平白无故。

  【创作背景】

image.png

  这首诗作于乾符二年(公元875年)底或次年初。

  【作品赏析】

  这是一首投奔他人,希望得到赏识重用的一首自荐性质的诗歌。这样的诗歌在唐代其实也算比较普遍,比如孟浩然的《临洞庭湖赠张丞相》,李白的《上李邕》,等等。不过有的恭敬,有的狂傲些。

  这首自荐诗歌,言辞恳切,不狂傲;又不卑不亢,没有谄媚之态。既表达了对裴侍郎的崇敬之情,又树立了自己道品高洁,志向高远的形象。

  “此身虽贱道长存,非谒朱门谒孔门”是说自己虽然身份低微,但是心怀道义。此次来拜谒不是因为你是权贵,而是因为你也是心怀道义之人。

  “只望至公将卷读,不求朝士致书论”说明自己的来意。说得很委婉、隐晦。明面上说自己此次来不是跑官求官的,只希望你能读读我的书卷,和你一起谈谈为文著书方面的事情。但是听的人自然心知肚明。作者巧妙、隐晦了说明了自己的来意,虽然有点虚伪,但没有阿谀奉承的谄媚之态,保持了人格尊严。

  “垂纶雨结渔乡思,吹木风传雁夜瑰”,诗人用雨中垂钓的钓鱼翁、夜里风中飞翔的鸿雁,形象生动的表现了诗人孤高、鸿鹄之志的人物形象,是情感情怀的形象化表达;结构上也缓和了前面直陈式的叙述,使诗歌变得婉转从容。这一句和诗中其它三句卓然不同。正是有了这一句,全诗才具备了诗的气质。

  “男子受恩须有地”,是说大丈夫是凭自己的才华受恩,意指自己是有才华才学之士。“平生不受等闲思”,是说自己不接受等闲之辈的施舍恩惠,既有孤高感,又吹捧了拜谒的对象不是等闲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