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 送佑之弟归浮梁》的作者是谁?这首词的原意是什么?
2020-10-20 15:37:4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临江仙 送佑之弟归浮梁

  辛弃疾

image.png

  钟鼎山林都是梦,人间宠辱休惊。只消闲处过平生:酒杯秋吸露,诗句夜裁冰。

  记取小窗风雨夜,对床灯火多情。问谁千里伴君行?晓山眉样翠,秋水镜般明。

  译文:

image.png

  无论在朝为官,还是隐于山林都是幻梦,宠辱得失休要自我惊扰。只需要悠闲度过一生:秋饮甘露般美酒,夜吟冰雪样诗句。

  犹记当初,窗外风雨之夜,两人联床,燃灯夜语,情谊深厚。不知千里路途有谁陪伴你?清晨的山色如眉青翠,秋日水面如镜明亮。

  【注解】

  1、钟鼎山林:钟鼎,钟鸣鼎食,古代富贵人家击钟奏乐,列鼎而食。形容生活奢侈豪华。山林,指隐居乡野。

  2、酒杯句:《论衡》:“河东项曼斯好道学仙,委(抛弃)家亡去,三年而返。曰:‘去时有数仙人,将(带)我上天,离月数里而止。居月之旁,其寒凄怆,口饥欲食,辄饮(让……喝)我流霞一杯。每饮一杯,数月不饥。’”

  3、裁冰:作诗。李贺诗:“天遣裁诗花作骨。”

  4、对床:联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