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夫的一生有哪些成就?他最后为何会含冤下狱?
2020-10-20 17:00:21 周亚夫

  大家好,说起周亚夫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应该说名将周勃有两件最成功的事情,一个是成功地安定了大汉皇朝,另一个是有周亚夫这样的儿子,虎父有虎子。周亚夫最主要的成就是在三个月内以劣势兵力平定七国之乱,这么短的时间平定这么大规模的叛乱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因此,周亚夫的成就名垂青史,唐德宗时将他列为古代名将六十四人之一,宋朝时也将他列为设庙祭祀的古代七十二名将之一。

image.png

  话说回来,周亚夫的经历非常神奇,牵涉到一位女神相许负。周勃有一个哥哥并且还娶了公主,当时还继承了绛侯的爵位。当时无论怎么看,周亚夫和绛侯爵位也产生不了关系,因此许负给他相面时讲道“三年后封侯,封侯八年后担任将相,再过九年就会饿死”,他认为兄长的儿子会继承爵位而不信,又向许负问出自己饿死的原因。果然过了三年,周亚夫哥哥因犯法被废除爵位,汉文帝在众人的推举下封周亚夫为条侯来接续绛侯爵位。

  真正让汉文帝到死都惦念周亚夫的是其在细柳营治军。汉文帝后六年,匈奴大举入侵。汉文帝命刘礼驻军于霸上,徐厉驻军于棘门,周亚夫驻军于细柳,防备匈奴进一步入侵。汉文帝本人亲自到这三个军营劳军,结果皇帝使者及皇帝本人都被周亚夫给挡在门外。汉文帝只好给周亚夫下诏说自己来劳军了,才得以进入军营。到了军中,军吏告诉皇帝随从不可以在营中驱马奔驰,皇帝车驾只能缓慢进入;周亚夫本人也只是给皇帝行了个军礼,还说道“穿戴军甲不能参拜皇帝”。汉文帝被周亚夫这种治军方式给感动了,认真地完成了劳军礼仪,出了营门还称赞说“前两个军营如同儿戏,周亚夫的军营才是不可侵犯”。在一个多月后,汉文帝提拔周亚夫为中尉,又在临死时特别叮嘱汉景帝,一旦国家有事就用周亚夫为将军。

image.png

  汉景帝三年,汉景帝采纳晁错的削藩之策,导致吴国为首的七个诸侯国发动叛乱,光向西进军的吴楚联军兵力大概在四十万人。汉景帝任命周亚夫为太尉率军攻打七国,周亚夫鉴于汉朝总兵力不足,就向汉景帝建议“用梁国拖住七国叛军,自己率军截断叛军粮道并寻找战机”,该建议得到汉景帝的同意。由于吴楚全力攻打梁国,梁国一度战况危急,所以梁王刘武多次向周亚夫求援,甚至于请动汉景帝下诏命令周亚夫援救梁国,但是周亚夫不为所动,反而率军向东切断吴楚军粮道,且一直避免与叛军决战。终于,吴楚军西进无门又陷入无粮的窘境,被周亚夫一战击溃,而其他五国也快速被平定。至此,七国之乱仅仅持续了三个月就被周亚夫平定了,周亚夫的声望也达到了顶点。然而,周亚夫也面临一个十分严重的隐忧,即将梁王得罪到骨髓深处了。

image.png

  一个人的顶点之后到底是一个新的顶点还是走下坡路,就看这个人如何去做了。很不幸的是,周亚夫在当上丞相后就走上了下坡路,因为他和汉景帝在一系列事情上发生了重大分歧。

  首先,周亚夫在废太子刘荣一事上持强烈的反对立场。在姐姐窦长公主天天说刘荣坏话、讲刘彻好话的熏陶下,汉景帝内心对废太子一事本来有所松动,再加上太子之母根本无意照顾汉景帝其他儿子,便决心废掉太子刘荣,所以废太子一事已经是铁案,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止了。周亚夫反对废太子就是没有体会汉景帝真正的想法,所以汉景帝也就直接疏远他了,毕竟也不能拿这个安定天下大功臣怎么样。自古以来,废立太子都是涉及皇朝延续的大事,皇帝在这种事情上通常都非常坚持己见,而卷入这种事情的大臣都很难有好结果。

  其次,周亚夫反对汉景帝封皇后之兄王胜为侯。窦太后向汉景帝提议封王胜为侯,一开始遭到了汉景帝的反对,但窦太后以恨不封窦长君为侯为由为此事找个借口,也就是拿孝心来压一压皇帝。汉景帝就只好说与丞相商议下,但周亚夫以白马盟誓里“无功不得封侯”为由给拒绝了。本来嘛,窦太后说想弥补下自己的小遗憾,让皇帝尽尽孝心,其实有借此促进窦家和王家之间关系的打算,汉景帝也想封王胜为侯,顺势平衡一下外戚家的势力,而刚上台的皇后更想让自己家里有点势力。他的理由虽然不错,却一下子得罪三个实权人物—窦太后、汉景帝和王皇后。此外梁王一直向窦太后说他的坏话,这件事直接导致他在后面被诬告的时候连个说情的人都没有。

  最后,周亚夫反对汉景帝封归汉的匈奴人为侯。要知道当时匈奴强大,汉朝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汉景帝封归汉的匈奴人为侯的意义是很大的,一方面告诉世人不怕匈奴人,另一方面想吸引匈奴人叛逃过来以分化匈奴势力。周亚夫却认为这些人不忠,不能封他们为侯,于是汉景帝直接说不能用丞相的建议,便封五个匈奴人为侯。周亚夫一看自己说话不管用,就称病不上朝了,很快就被免了丞相之职。

  最严重的是,周亚夫没有通过汉景帝的测试,也就离死不远了。汉景帝召他参加宴会,只给了一大块肉,既不给切开也不给筷子。他没明白皇帝这么干的意思,却直接向旁边的宫人要筷子,而且在汉景帝发话后赶紧请罪。他接下来的表现就相当无礼了,没等皇帝让他离开就自己走了,以致于皇帝来了句“非少主臣也”。

image.png

  汉景帝除掉周亚夫只差一个理由而已,而周亚夫之子用贪婪制造了这个理由。为了给周亚夫的陵墓准备陪葬品,周亚夫之子向工官买了五百件盔甲盾牌。搬运工搬运起来很累,但是周亚夫之子不给钱,于是这些搬运工就向朝廷告发周亚夫儿子私买武器要反叛,事情自然就牵连到了周亚夫。汉景帝就命人按文书内容去责问周亚夫,但是周亚夫拒不回答。汉景帝见他如此不配合,便大骂不需要他的话,命人将他押到廷尉去审讯。廷尉官员审讯时来了句“你纵使不在地上反叛,也是在地下反叛”,他听后知道自己不能幸免,便在监狱里绝食五天后饿死了。他死后,汉景帝就封了王胜为侯。

  周亚夫担任丞相不称职和被诬告谋反的经历与周勃何其相似!可惜的是,周亚夫已经将皇帝、皇太后和皇后都得罪了,没有人会为他申辩。他在丞相任上所反对的三件事,分别涉及到国家的继承人、朝中的政治势力及对匈奴的斗争,都是影响朝局的重大事件,而他都和皇帝意见相反,直接导致汉景帝对周亚夫的期望值和信任度越来越低。更关键的是,汉景帝在测试完他后将他视为新皇掌权后的障碍,就注定了他必死。一名将军成功胜任文臣工作是很难的,历史上成功的案例也很少。所以说,周亚夫从军界转到政界的跨界任职是失败的。如果当初他只做太尉,不去担任丞相,更大概率能做到以侯爵之位远离朝政,也就不会发生后面的四件事情了,更不会与汉景帝之间产生这么严重的裂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